帳號 :
密碼 :

秋山煙靄圖
 
鹿床居士・習古而自出機杼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戴熙(1801∼1860),原名邦熙,字醇士,又字孟辛,號榆庵、松屏、鹿床居士、井東居士等。祖籍安徽休寧雙溪,明末徒錢塘。

戴熙身處的嘉慶至宣統年間為清代末期,皇帝的力量較為疲乏,政治、經濟上皆有隱患。中國繪畫上,多數學者認同此時期的發展較為乏力,由於文人所提倡的摹古、擬古之風,讓山水畫過度地重視筆墨表現。隨後,中國緊閉的門戶在西方船堅砲利之下不得不打開,軍事上的挫折讓文人們重新思考所學、所用,以應對外界日新月異的變化。在迎接西方思潮的同時,不少人開始發表否定中國傳統文化的言論。針對此時期的中國繪畫,有人稱之為是「冷落時期」或是「衰落百年」。這個結論於萬青屴《並非衰落的百年》一書中,以「一個時代的誤會」來提點大眾對於十九世紀中國的印象可能是錯誤的:當時人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否定心理,來自於面對未知西方文化的焦慮,因而全盤否定、批判,忽略傳統文化中所有的底蘊及內涵。

戴熙生平及仕宦生涯
戴熙出身官紳世家,家境頗豐,幾位長輩對於書畫皆有愛好,家庭藝術氛圍濃厚。父親戴道峻是一個博古好學的收藏家,文獻記云:「隻字片紙,斷金殘碣,無所不寶……所聚以千計」,與張廷濟、趙之琛、徐問渠等金石書畫家皆有往來;他的伯父戴道亨也擅長書畫,與奚岡是多年的好友,兩人「商略畫事,往來頗密」。在充滿藝術氛圍的環境下成長的戴熙,於《習苦齋集外詩附雜著》中自述初習畫的過程:「髫年耽畫出天性,若蠹之蝕蝸之篆」、「十六、七歲時,見管仲姬小幅,窮日夜臨之」;《習苦齋畫絮》又言:「余年二十時,曾見徐蘭坡先生作畫,見其山水、人物色色皆能,心竊慕之。」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3月號第7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