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梧桐桑鳲
 
桃堤春曉・柳浪聞鶯
文∣王 彬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一九五五年六月十四日,于非闇和齊白石、陳半丁、何香凝、汪慎生、李瑞齡、馬晉、徐燕蓀、楊敏、王雪濤、吳一舸、張其翼、田世光和段履青等十四位畫家,用十多天的時間集體創作了〈和平頌〉(縱二○一公分,寬三九八公分)巨幅作品,由出席世界和平大會的中國代表團攜往芬蘭赫爾辛基,獻給世界和平大會。〈和平頌〉的合作由齊白石開筆,率先畫了筆墨遒勁的石頭,何香凝老人隨後畫上松柏,于非闇與李瑞齡、張其翼、田世光一起畫了工筆和平鴿,其他配景由王雪濤畫牡丹、汪慎生畫菊花、馬晉畫翠竹、陳半丁畫藤蘿、田世光畫玉蘭、楊敏畫桃花和梅花……最後由郭沫若題寫「和平頌」,宣告完稿。

創作〈和平頌〉的十四位畫家,大多和民初時期金城治下的中國畫學研究會,以及後來的湖社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尤其是其中長期專力於工筆與沒骨花卉創作的畫家,或受到過金城的直接指授,或是藝術思想與金城提倡的觀念殊途同歸。

本期「翰墨名家」介紹的畫家正是參與創作這幅作品中的一位,他就是田世光(1916∼1999)。田世光,號公煒,祖籍山東樂陵,一九一六年十月廿七日出生於北京西海澱六郎莊,位於昆明湖東岸,原名「牛欄莊」,明人沈榜《宛署雜記》中記載宛平縣西北有北海店,「其旁曰牛欄莊」,後清代修暢春園、頤和園,此地逐漸熱鬧起來,莊裡有不少人在園裡當差,慈禧太后每年春天去頤和園,也是必經此地。「六郎莊」這個名稱最早出現是在康熙五十一年(1712)內務府總管赫奕的奏摺上。先生幼年居住過的小獅子胡同東口有一石樁,樁頂鐫有獅像,傳說這是楊六郎的拴馬樁,所以得名「六郎莊」。田世光的先祖於清初逃荒來京,至田世光輩已六世居住於此,故田世光自題畫室曰「六世老居」。六郎莊又名柳浪莊,那是因為人們於房前屋後遍植楊柳,在明代莊北曾有「柳浪聞鶯」的佳景,與清華園裡的「桃堤春曉」相映成趣,故而得名。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4月號第7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