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春壑僊舟圖 1646
 
轉益多師自成格
文∣唐曉明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談論明代繪畫史,所謂的吳派文人畫家以及浙派院體職業畫家,是無法繞過的話題。長期以來,對於此兩種繪畫流派及相關畫家、作品的研究已形成了豐碩的成果。已有的成果大多聚焦於那些繪畫大家、開宗立派的人物,同時,將浙、吳兩派當作對立、對抗的兩種創作潮流與藝術主張似乎已成定見。然而,當我們將目光關注到更具體生動的歷史細節時,則會發現,事實上,繪畫史的發展並不是一種非此即彼的簡單邏輯,而常常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合、交錯著衍生發展。當戴進、吳偉作為偶像的光環隨著江南經濟、政治地位的崛起,文人審美趣味的抬頭而逐漸暗淡之時,也並非只有沈周、文徵明及其追隨者的偉岸身軀,亦有不少兼學宋元,甚至上追唐人,在趣味上表現出複雜的相容性的職業、文人畫家。如果說,吳門唐寅的繪畫即集中地體現出了這種相容與複雜性,那麼藍瑛,則更是那一動盪時期的代表。

本文從藍瑛的交遊、雅集入手,以此管窺對藍瑛的影響,包括畫風的形成、畫名的傳播、畫史地位的提升等。同時對藍瑛主要交往對象進行考察,包括地域分布、家世背景、政治文化地位、與藍瑛的互動等方面,儘量還原藍瑛在社會中的多重身份,展現較為真實的生活圖景。

生平與時代
藍瑛(1585∼1664尚在世),字田叔,號蝶叟,晚號石頭陀。此外,他在作品上還常題有西湖外史、西湖外民、山公、萬篆阿主者、西湖研民等自號。據舊《浙江通志》記載,藍瑛「少穎異,八歲嘗從人廳事,蘸灰畫地,作山川雲物,林麓峰戀,尺有萬里之勢。及治經生家言,指河圖洛書曰:古人未有書先有圖,圖何必不名家。遂留意繪事……」,由此可見藍瑛出身普通,但讀書時就熱愛繪畫且出手不凡,對「文」和「藝」關係有清楚的認識。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6月號第8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