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松陰撫琴圖 1897
 
秋圃老農・晚歲聲譽驚爆海內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嘉興一帶,自明代項元汴(1525∼1590)及其孫項聖謨(1597∼1658)後,先有項元汴富可敵皇室的收藏及財力,後有項聖謨後繪事聞名於畫壇,為董其昌所賞,嘉興一帶遂成為藝文薈萃之地。嘉興不少畫家於蘇州、上海皆有不錯的發展,吳穀祥便是其一。

蘇州藝壇與吳穀祥早年行跡
吳穀祥(1848∼1903),字秋農,號秋圃老農,浙江秀水(今嘉興)人。吳穀祥早年師承不詳,早歲工仕女人物,有褚德彝評語「得玉壺清韻」。〈攜妓圖〉典出東晉名流謝安個性不覊、縱情詩酒,凡出遊必攜歌妓同行;後謝安出仕司馬,又升任宰相,此題常見於明代以後人物畫。人物線條細勁,面容清秀,身體量感及比例合理。女子削肩文弱,卻仍有量感而不單薄。文士羽扇綸巾,一派風流,衣紋合理地傳達身體的動作,而無過多線條。此作為吳穀祥將人物及山水結合的成功範例,讓人不得不信服褚德彝評語並無過譽。

吳穀祥的生平事跡留傳不多,陳定山(1897∼1987)在其〈倣文徵明青綠山水卷〉後跋道:「早貧而沉浸丹青,居吳門,每負手游行坊肆裝池間,見壁上有佳畫,則凝佇移晷不能去……」,表述了吳穀祥早年家境不富裕,於蘇州生活。初無特定師承,習畫乃是目學坊間裝池店家懸掛的作品。陳定山為錢塘(今浙江杭州)人,乃文學家陳栩園長子,其妹小蝶為知名女畫家。家風所致,陳定山雖後來行商於上海,仍對藝術有強烈愛好。他於當時文壇及藝壇間行走游刃有餘,對於藝苑掌故極為熟知,寫有極為通俗的軼聞、掌故、筆記,可說是當時的海上達人。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5月號第8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