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偉哉中橫 1984

山水氣勢磅礡・小景樸實可愛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在中西繪畫當中,「山水畫」和「風景畫」應是在討論兩者美學意涵時,最難以理解差異的一類畫料。於臺灣美術發展上,傳統文人畫中的「山水畫」,接觸到西方美學「風景畫」時,產生了衝擊及變化。臺灣戰後的畫家,多半在傳統和現代當中尋找平衡點,一方面希望跳脫傳統,卻又希望能保有文化根底。山水畫方面,以傅狷夫所言以寫生作為切入點,突破傳統困境的作法,獲得大部分畫家的認同。作為傅先生的學生,蔡茂松更於此立足點上,結合自身的教學經驗,試圖為臺灣美術及藝術人才養成,盡一分心力。

蔡茂松的求學歷程
蔡茂松出身於嘉義縣的偏僻村落──芉子寮,村民以務農為主。村子南邊的八掌溪是嘉義與臺南的界河,蔡家故居緊臨溪畔,雖有潺潺流水,但颱風豪雨時卻也時常氾濫。蔡家務農,農地位於八掌溪河床上,雖然稅賦較低,但也因為時常受到溪水暴漲影響而收獲不豐。蔡茂松的兒時正是臺灣光復前後經濟蕭條之時,家境並不優渥。困頓的生活並未讓他灰心喪志,反而將勤儉刻苦的人格特質深刻骨子。

芊子寮位處偏遠,據嘉義縣義竹鄉和順國小校史所載,芊子寮的學童們必須跋涉三里,方可至學區內的過路小學就讀。路程遙遠,使得村內的就學率不高。蔡茂松幼時身體不好,角人不忍他奔波上學辛苦,未能就學。直至一九五一年,於當地武聖殿租借廂房,暫時作為簡單的校舍,才讓已達九歲的蔡茂松踏上求學之路。兩年後,和順國小校舍建成,蔡茂松的藝術天分也開始顯露。於武聖殿所見的宗教人物形象,他可以於教室黑板上重現,讓同學們驚嘆不已。

即便到了初中,蔡茂松的求學生涯仍屬辛苦。每日只有一班公車抵校,刻苦的求學方式幾乎已成為蔡茂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初中的課業壓力較大,尤其是英文,因蔡茂松不適應前後兩位老師截然不同的教學方式,讓他對於英文抱有終身缺撼。喜愛畫畫的他亦於此時遭遇了「分數」挫折,前二年由教官教授美術課,蔡茂松經常幫同學畫畫,卻是同學的作品獲得較高分數,自己卻在及格邊緣。初三時改由專業的工藝老師授課,認為他極有繪畫天分。經此一事,蔡茂松看清了分數、成績不等於成就,對於他日後的教學上亦有幫助。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7月號第8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