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水竹幽居圖
 
京華耄宿・半丁老人
文∣王 彬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民初時期,有一些京津畫派的畫家其實受到海派繪畫的很大影響,比如說齊白石,雖然沒有碰到過吳昌碩,不過其繪畫風格的淵源正是來自於吳氏,後又得到吳氏學生陳師曾的提點,終成一代大師。我們這裡所要介紹的陳半丁雖然大半生主要活動在北京,不過他的藝術淵源也和海派繪畫有很大關係,而且可是吳昌碩真正的弟子。

一八七六年五月十四日(農曆四月廿一日),陳半丁誕生於浙江紹興柯橋鎮凱撒村一個醫生世家,其本名年,字靜山,為雙生,胞弟名易齋,遂為自己取號「半丁」,並還曾經刻了方「陳半丁丙子雙生千秋」印,另有「天生半個漢」印,款曰:「予孿生也。今已年六十又五,尚強健,弟則強於余。去年歲首,家鄉遭災(指日軍攻紹興),弟以白手抗敵,遍體鱗傷,渾(身)是血,居然得脫,至今生存無恙,可謂勇也。有感於此,因而記之,弟稱英雄我也漢也。」一八八一年,那時候陳半丁才六歲,母親便撒手人寰,加上父親失業,於是將陳半丁交由外祖母撫養。三年後,九歲的陳半丁遭受更大打擊,不僅父親亡故,照顧他的外祖母也去世了。無奈之下,只得由祖母收養,輟學並在家以織帶、紡線、務農補家給。就這樣一直到一八八九年前後,陳半丁的生活逐漸有了轉變,先是姑夫帶他前往蘭溪,開始在大來商店當學徒,從此自謀生活;第二年,又轉至錢莊當學徒。這是在這個階段,陳半丁開始接觸到書畫一道,嘗有「嗜書畫入骨,饑餓猶不顧也」之言,正是這段時間,為其日後真正走上藝術道路埋下了伏筆。

當陳半丁十九歲(1894)那年,他碰到了幾位影響其一生的人,生活也隨之發生轉變。首先是他的舅婆將孫女王槐英(慕端)許配給他,兩人於兩年後完婚;另一事,即表叔吳隱自上海回紹興,帶他到上海介紹嚴信厚給他認識。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10月號第8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