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蘇軾詩意圖 1942
 
法取宋元・變之明清
文∣陳以超 圖/攝影∣陳以超

吾友陸儼少之山水畫,法取宋元,變之明清。既得古人之神髓,復積數十年之經驗,簡練揣摩,履薄臨探,兼百家之長,各去其短,遂自成體例。儼少山水,縝密而不失渾厚,娟秀不失老辣。山動、水流、雲飛,庶讀者能一見生機。尤為興嘆者,畫中一筆一墨,無不來自前人卻又教人不能察辨其所從出。古今畫苑,殊不多見。

這是海上大家謝稚柳先生對陸儼少山水畫的評價。身為廿世紀成就卓越的傳統山水畫大師,陸儼少從一九二○、三○年代的師古、擬古,到一九五○、六○年代以古為新及為適應「到祖國壯麗山河中去」的時代要求,而開始的採風寫生,再發展到一九七○、八○年代獨具一格「陸氏山水」的成熟,可以看出其山水畫之路漫長且具階段性的特徵。

早年生活
陸儼少(1909∼1993),小名驥,學名陸同祖,又名砥,字儼少,後以字行,改字宛若,別署有萬安草堂、骫骳樓、就新居、自愛廬、穆如館、晚晴軒,一九○九年生於上海市嘉定南翔,祖上在南翔鎮經營米店。他的父親陸韻伯曾有志於讀書致仕,然陸儼少祖父過早離世,使得陸韻伯不得不全心經營米店。在陸儼少出生以後,陸韻伯就把自己讀書的理想寄託在陸儼少身上。陸儼少小時讀書也十分用功,進入小學讀書後,對教材上的插畫非常感興趣,時常依樣描摹,並在上學的途中會經常觀看一個當地的老畫師作畫,雖然畫師的水準一般,但他依然看得津津有味。陸儼少十三歲的時候,鄰居送他一本《芥子園畫譜》,他如獲至寶的臨摹學習,並漸漸瞭解一些山水畫的基本知識。後來,陸儼少考入了上海澄衷中學,當時的上海學校大部分都已經開始西化教育,不過澄衷中學依然堅持「讀經復古」的傳統,並且學校設有中國畫課,這些對陸儼少以後的讀書做畫都有著很重要的影響。在校期間,陸儼少除了完成「讀經復古」課程,還隨學校的圖畫老師高曉山學習中國畫,並接觸到珂羅版的《國名畫集》,使他對傳統經典名畫以及各流派的風格特點有了初步的認識。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11月號第8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