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徐悲鴻 平安大吉圖 1944
 
金雞鳴・春風報喜信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雞,是十二生肖中的第十個生肖,對照地支為「酉」,為十二生肖中唯一的禽類。牠被認為是承載德行與正義的動物,具有豐富的象徵意涵。為何在眾多的禽類中僅選擇雞呢?雞在中國被視為「五德之禽」,《周易緯・通卦驗》言:「雞,陽鳥也,以為人候四時,使人翹首結帶正衣裳也」;《說文解字》中則言:「雞,知時畜也」。十二生肖中以龍作為水族類的代表,卻以雞而非鳳來作鳥禽類的代表,或許是由於雞甚早便與人類的生活產生連結,龍、鳳向來與高高在上的皇家貴族獨用,然雞卻貼近平民生活。另有一說,鳳為絕種的野雞一類,隨著時間而逐漸被神化、文化化。

考古中的雞
雞是中國最早馴養的家禽之一,於新石器時代的考古遺址中,已發現原雞的骨骼。原雞所指為野生的雞,尚未被馴化,但已是當時人類重要的肉類來源。河北武安磁山遺址發現了大量的雞骨,多為雄雞,學者認為應為早期家雞,且經過人工選擇性別。隨著時間推移,馴養家雞的範圍越來越大,雞與人類的關係也越發緊密。雞蛋與雞肉同樣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但考古中發現雞蛋的年代遠遠晚於雞骨,並非早期人類不食用雞蛋,而是雞蛋不易保存且與考古技術息息相關。

文字上的「雞」則可追溯至晚商時期,河南安陽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已有「雞」字。篆書中的「雞」,由「奚」和「隹」組合,許慎於《說文解字》中釋:「知時畜也。從隹,奚聲,籀文從鳥」。對「隹」釋為:「鳥之短尾總名也,象形」。由雞衍生出的字「彝」,由金文上看,像是將雞翅膀以繩索捆縳,左邊滴下血滴,表示宰後用雙手捧送供神之狀。彝是古代盛酒的器具,亦是宗廟中常用的祭器,清人楊沂孫轉引自吳大澂《說文古籀補》記:「古彝字從雞……象冠、翼、尾、距形。手執雞者,守時而動,有常道也。故宗廟常器謂之彝」。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1月號第8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