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寒葩清影圖 1904
 
冷香居士・畫梅冷逸高情
文∣雍 琦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吾稽畫史古與今,畫梅聖手多姓金。(前有金俊明,後有金冬心。)金瞎牛生百年後,與梅寫照工力深。瞎牛寫梅三十載,鐵硯磨穿筆頭碎。目廢猶能信手揮,焦墨濃圈見向背。横斜屈曲舞槎槎,似寫臞仙醉中態。忽然開朗雙瞳明,雲翳盡汰風日清。庭梅一樹亦含笑,揮毫快絕金先生。嗟余畫梅亦云久,倔強生疏成老醜。獨騎瞎馬枉奔波,應對瞎牛呼負負。

這是近代畫史專家楊逸在一幅梅花小幅上的題畫詩。畫家畫這幅畫時已是晚年,剛剛從嚴重的目疾中恢復過來,但是以其卅年畫梅的功力,仍讓「畫梅亦云久」的楊逸自愧不如,只能空「呼負負」而已。這位金姓畫家,以畫梅名重一時,楊逸認為他可與畫史上著名的金俊明、金冬心抗肩而行,説他畫的梅「冷韻高情,秀出埃壤」。梅花象徵高潔冷豔,而這位畫家竟起了「瞎牛」這樣俗不可耐的雅號,似乎他的藝術追求和名號顯得很不搭調。

顔文樑先生小時候,曾隨他的父親顔元(蒓生)拜訪過這位金姓畫家。顔元别號「半聾」,這位畫家别號「瞎牛」,一聾一瞎,彷彿一對有趣的江湖奇士。有人説,「瞎」是因為這位畫家有兩段傷心事,妻子早亡,獨子早殀,因此哭瞎了眼晴;「牛」是因為他心氣高傲,脾氣倔?,一旦發作起來,恐怕連戰國時期著名的勇士孟賁、夏育合在一起也拉不住。

金「柬ね」(1841∼1910),字心蘭,號冷香,晚年病目,號瞎牛、瞎牛庵主,室名冷香館、隺菴,自署冷香館主人,長洲(今江蘇蘇州)人。擅畫花卉,尤為所長,清雋似汪士慎,有人目為繼金俊明、金農之後的第三位畫梅高手。中年以後改畫山水,私淑「小四王」之一的王宸(172∼1797)。晚年失視復明,墨法益精湛。工醫,身材肥短,性情高潔,豪爽伉直,好義急難,卒年七十。除了繪畫作品,尚有刻本詩集《瞎牛庵題畫詩》傳世。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3月號第9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