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仿大癡白石清溪圖 1696
 
太常煙客先生孫・得真元人之筆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王原祁(1642∼1715),字茂京,號麓臺,為明末清初畫家王時敏(1592∼1680)長孫。他走科舉取仕,先是在地方上任職,後進入中央,受到康熙皇帝的賞識。在他之前,已有不少江南畫家前往北京尋求發展,宋駿業、王翬、楊晉因為繪製〈康熙南巡圖〉而滯留北京,但當圖繪完成後,他們只好南返。石濤也曾短暫地停留在北京三年;黃鼎在北京的時間較長,但僅止於索芬門下的幕僚。若王原祁單純只以畫聞名,為何得以名揚京城,甚至上達天聽,入直南畫房,成為康熙皇帝重用、甚至命宮廷畫家向他學習,成為宮廷山水畫的代表呢?這個問題,除了王原祁傳承自董其昌、王時敏一脈的畫藝,更需結合他的文人世家以及科舉取仕的出身,以及康熙皇帝意欲營造「滿漢一家」的文化政策來解讀。

由地方知縣到任職中央
王時敏因著遺民身分,並未仕清,而是在西田做鄉居的閒散老人。但他卻十分鼓勵兒孫們科舉取仕。王原祁康熙庚戌年間(1670)進士,為第二甲第廿名,候補內閣中書舍人,得到觀政吏部的機會。但王原祁直至康熙廿年(1681),才有進一步的發展機會:他得到參與分校北闈的工作,赴順天辦理鄉試。他極有可能在此事上表現不錯,因而得到了任職直隸順德府任縣知縣的正式職位。成於雍正十三年(1735)的《畿輔通志》記錄了王原祁的任內政績:「知任縣,地當九河下游,滏;漳諸水復久雍塞,腴田變為污渚圪,□劉累泊等處,即古大陸澤,為患尤甚。甲子、乙丑秋雨連旬,水勢徒發,隄岸盡壞,田萊俱成巨浸,原祁請照淮揚例,永免水荒田賦三千餘金,民困以甦,其餘如築隄以防水憲、建橋以通水道、獘斃盜賦以安民命、明僎介以昭典禮、發倉儲以救(元王)羸,著蹟難以枚舉……。」王原祁因著此事得到了升遷的機會,順利進入中央任職。這個過程中,他的上司,當時任職直隸巡撫的于成龍(1617∼1684)是重要的關鍵人物。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10月號第9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