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本刊資料室

梅壑道人・他鄉不能作故鄉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查士標生平
查士標出生於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九月初八,字二瞻,號梅壑,別號懶標、懶老、梅壑道人(散人)、邗上旅人,安徽休寧人。查士標家族淵源流長,可上溯至周公之子魯公伯禽。「查」原為邑地封號,後以此為姓。經過數百年的遷徒,最後查士標一支落居於安徽休寧,為名門望族。休寧,於戰國時屬吳國領地,吳亡屬越,越亡屬楚。秦始皇一統天下後,此地畫分為鄣郡轄下的歙縣西地。漢獻帝時,孫權將歙縣分作東、南、西治縣,西鄉名「休陽」。至蜀漢景耀時,與吳景帝(名休)重名,改縣名「海陽」。至隋文帝開皇十八年,又改為休寧,沿用至今。

查氏一族在休寧聲名極旺,據清刊本《休寧縣志》所記載,查氏先祖查文徽於南唐任工部尚書,查文徵之孫查陶於宋初擔任官秘書暨大理寺審判,明代的查氏名人則有人稱「天下第一聲」的琵琶國手查八十(名鼐,字廷和)。查士標名列「海陽四家」之一,長於書畫詩詞。他的族弟則是康、乾年間「一門七進士,叔侄五翰林」的查慎行、查嗣栗、查嗣庭、查嗣韓及侄兒查昇。明代中期由於鹽業政策的改變,使得徽州鹽商迅速堀起,查士標家族亦是其中之一。明初因為邊防需要,需要商人將糧食等送往邊地。政府並非用金錢買糧,而是以「鹽引」(可以販鹽的憑證)與商人們交易,此法稱作「開中法」。商人們取得鹽引後,前往鹽場取鹽,再販售到各地謀利。徽州距離邊塞遙遠,一開始並不像山西、陝西的商人有著地利之便,無法於鹽業中取得優勢。至明代中期後,政策較為開放,納糧辦引與支鹽行銷分離,鹽商也區分為邊商和內商,徽商因距兩淮鹽場較近,因此成為內商主力,負責支鹽行銷。查士標的先祖查道大在弘治、嘉靖年間便是一名出色的徽州鹽商,他盡心盡力為家族打下堅實的經濟基礎,讓後代能夠在家族的庇蔭之下成長。

 
  全文請見《大觀》2018年6月號第10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