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錦荔枝 1924
 
舊京都的一代通人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姚華(1876∼1930),字重光,又字一鄂,號茫父、茫茫、別署蓮花庵、弗堂,人稱弗堂先生,為貴州貴陽人。出生於清光緒三年,光緒廿一年(一八九五)時以優異的成績進入經世學堂,光緒廿三年(一八九七)中舉人,光緒卅年(一九○四)中甲辰科進士,授工部虞衡司主事。當時社會上瀰漫著實用思潮,姚華受到影響,於光緒卅一年(一九○五)赴日,進入東京法政大學攻讀法律、政治與銀行科。兩年後學成歸國,出任郵傳部、船政司主事等職。民國成立後,姚華出任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參議院議員,但他與當時在上位者理念不合,很快地便辭去政職。之後姚華多任教職,先後擔任北京女子師範學校校長,任教於國立北京美術學校、北京高等師範學校、清華學堂、民國大學、朝陽大學等多所大學。軍閥干政後,時局混亂,姚華隱居蓮花寺,專注於學問、藝術上。一九二六年中風,後遺症讓他只剩一隻手臂能動。一九三○年病故,享年僅五十五歲。

詩、文、曲、畫皆精通
姚華在學問上的造詣甚高,精通文字學、音韻學、詩、文、詞、曲、書畫皆有所長。他的學生為其所編著的《弗堂類稿》共卅一卷,便包含了詩、詞、曲等純文學的創作以及書牘、祭文等各類應用文體,以及《姚茫父書畫集》、《姚茫父畫論》等書籍出版。

姚華富有詩名,由《弗堂類稿》中詩便佔了十一冊的驚人數量可見他對於作詩的熱愛。他雖是科舉出身,但早年作了很多反對封建的「秋草詩」,又被稱為「秋草詩人」。不少人對於他的詩都有著極高的評價,如民國初年供職於教育部的桂詩成便說:「當辛亥之際,海內外爭傳秋草詩人茫父先生。讀其詩著,欲識一面而不得,以為悵,世方以為聲明鼎盛。」而徐志摩也讚其詩:「在他的詩裡,如同在他的畫裡,都有著獨僻的意境。」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9月號第4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