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錢松喦 菊石圖 軸 設色紙本 79×24.5cm 1941
 
南京博物院藏歷代花鳥畫迎春特展
文∣萬新華 圖/攝影∣南京博物院

在中國畫中,凡以動植物為描繪對象的繪畫,統稱「花鳥畫」,具體可細分為花卉、翎毛、蔬果、草蟲、畜獸、鱗介等,畫法則有「工筆」、「寫意」、「兼工帶寫」等數種。花鳥畫始於唐代,發展於宋元,興盛於明清,廿世紀至今亦多元並進。
作為傳統的三大畫科之一,花鳥畫的立意,往往關乎人事。它既重視真,具有「識於鳥獸木之名」的認識作用,又關注美與善的觀念表達,更強調其「奪造化而移精神遐想」的怡情作用,主張通過創作與欣賞表達人們的志趣情操與精神生活。尤其元、明以來,花鳥畫不僅是自然景物的模寫,而且是人格化的象徵,畫家們往往利用比興、題跋等手段自由地傳達各種複雜的、豐富的情感。
就繪畫史發展而言,所謂「黃家富貴、徐熙野逸」,所謂「墨花墨禽」,所謂「林良寫意、呂紀妍麗」,所謂「勾花點葉」,所謂「青藤白陽」,又所謂「常州畫派」、「揚州八怪」、「海派」……濃縮地勾勒起花鳥畫發展之路,可謂浩浩蕩蕩,絢麗奪目。
有曰「百花齊放,爭奇鬥豔」,又云「百花呈瑞,歲朝迎春」,大自然的花、鳥、草、蟲等靈動生趣,中國花鳥畫更是內容豐富,蘊涵生意。揮別二○二○年,迎接新的一年。在辭舊迎新之際,南京博物院精心遴選豐富館藏,特別策劃歷代花鳥畫展,奉獻「百花呈瑞」,以恭祝人們新年吉祥如意!
「百花呈瑞─南京博物院藏歷代花鳥畫迎春特展」目前已於南京博物院特展館第八展廳盛大舉行,展期三個月,至今年三月廿八日。近百件精品,分「宋元─格物致知&翰墨遊戲」、「明─院體富貴&文人野逸」、「清─南昌激越&毗陵優雅&維揚奇異&海上恬美」、「二十世紀─寫生之趣&寫意之韻」四個單元,或雙鉤、或沒骨;或水墨、或重彩,或工筆、或半工半寫、或大寫意,無論是宮廷院體,還是文人墨戲,各擅所長,精彩迭出,勾勒宋元以來中國花鳥畫發展之路。
從宋徽宗到元代李衎、倪瓚;從明代早期林良、呂紀到沈周、文徵明,再到陳淳、徐渭,再到明末藍瑛、陳洪綬;從八大、石濤到「揚州八怪」;從惲壽平、吳歷到蔣廷錫、鄒一桂、錢維城;從王翬師徒到沈銓、余省;從海上「三熊」、「三任」到虛谷、趙之謙、吳昌碩;從「二高一陳」到「三吳一馮」;從齊白石到徐悲鴻、張大千,到于非闇、陳之佛,再到唐雲、陳大羽……名家輩出,燦若星辰,構成南博展覽史上最強大的花鳥畫陣容。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21年2月號第13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