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清 鄒一桂 杜牧詩意圖 紙本設色 129×51cm 1751 天津博物館藏
 
天津博物館藏鄒一桂畫作及其繪畫藝術探悉
文∣趙豔玲 圖/攝影∣天津博物館

清代中期的宮廷繪畫,特別是乾隆朝,有別於以往宮廷繪畫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擁有進士出身和文官身份的詞臣畫家構成了清代宮廷畫家的重要部分,他們都具有一定的繪畫功底,可承接相應的繪畫公事,更為重要的是他們具有一般宮廷工匠畫師所不具有的文學修養,可以與皇帝進行詩詞的唱和,並能準確把握皇帝的意趣進行相應的繪畫創作,鄒一桂便是活躍於乾隆前期重要的詞臣畫家。
鄒一桂(1686∼1772),字原褒,號小山,又號讓鄉,晚號二知老人,江蘇無錫人。雍正五年(1727)二甲第一名進士,官至禮部侍郎,擅畫花鳥,兼工山水。鄒一桂花鳥畫的繪畫師承來源主要有:秉承家學、繼承「南田」、師法傳統「派接徐、黃」這三條路徑。鄒一桂家族無錫鄒氏為繪畫世家,鄒一桂的父親鄒卿森及其從兄弟鄒顯吉、顯臣、顯文,還有鄒顯吉的兒子鄒士隨、士騧、士燮皆以繪畫名於時,在這樣的家庭氛圍下,鄒一桂的繪畫藝術深受家學影響;其二也是最主要的是受當時流行的「寫生正派」、「常州畫派」代表人物惲壽平畫風的影響,不僅如此,他的妻子惲蘭溪還是惲壽平家族的後人,伯父鄒顯吉也是師法惲壽平,鄒一桂稱得上是「常州畫派」的再傳弟子,其對惲氏花卉畫法從理論到技法都有著深刻的理解和繼承;其三是繼承五代至宋花鳥畫之「徐、黃」體系,「徐、黃」是指五代時的徐熙和黃筌,是中國花鳥畫成熟時期的兩位著名畫家,代表著中國花鳥畫發展史上的兩種流派,宋以後的花鳥畫發展都在兩派的影響範圍內,鄒一桂也不例外,他有一方「派接徐黃」的印章(上海博物館編《中國古代書畫家印鑑款識》)從一定層面上體現了他的藝術師承和追求。
鄒一桂是位詞臣畫家,他首先是詞臣,然後才是畫家。在「學而優則仕」的封建時代他曾歷官雲南道監察御史、貴州學政、太常寺少卿、大理寺卿、禮部侍郎,官位最高時至內閣學士。所以他與一般的宮廷畫師和在野的職業畫家存在很大的不同,他文化修養很高,不但繪畫名於時,同時在詩文、畫學理論方面也有不俗的造詣,因此深受皇帝賞識。乾隆在〈鄒一桂秋英卷〉中有詩云:「派接徐黃江左鄒,寒英設色足風流」。鄒一桂經常奉旨作畫,曾精心繪製百種花卉,每花題詩一首,集成〈百花圖卷〉進呈乾隆帝,乾隆也根據繪畫題詩百首。時人評價鄒一桂認為他的繪畫藝術:「分枝布葉,條暢自如,設色明淨,清古冶豔,南田後(惲壽平)僅見也」(張庚,《國朝畫徵錄續編》)。「惲家之作,惟小山可媲美」,認為他是繼清代惲壽平、蔣廷錫之後的又一位花鳥畫大家。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21年1月號第13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