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1993年至今的上海博物館

單國霖談上海博物館館慶六十週年

文∣王 亮 圖/攝影∣王 亮


此次「翰墨薈萃—美國收藏中國五代宋元書畫珍品展」的主要策畫人單國霖先生,這些日子是最忙碌的,記者只能約在十一月一日晚上九點鐘驅車到單先生家,一個多小時的採訪中,讓我們知道了關於對這次展覽的前前後後,以及上海博物館建館六十年來的很多內幕。採訪結束,時已近十二點。明天,單先生又要參加一天的二○一二國際博物館館長高峰論壇。後天、大後天,還要主持「翰墨薈萃—圖像與藝術史國際學術研討會」。

這六十年來,上博館址由原來的河南南路到今天的人民廣場,辦公室裡原來的搖頭扇變成了今天的中央空調,期間過往的趣聞,怎不令在上博工作了一輩子的單國霖先生感到欣慰呢!

問:您作為這次大展的主要策展人,主要想請您談兩個方面,一個是上博建館六十週年,這是一件大事;另外就是這次美國來展,這更是一次大事。

單:關於上博建館六十週年我們是有一系列的慶典活動,前後搞了很多次策展。像俄羅斯東宮的珠寶展、元青花展覽、青銅器展覽、竹刻展覽,這次的翰墨薈萃書畫展,接下去還有一個銅鏡展覽,一共是六個大展,同時也都召開了學術研討會。這次我們館慶會以學術活動為主,各個學科部門也寫了學科部門的收藏與發展文章,另外我們還編了《上海博物館六十年》帶有大事記性質的一本書。這些活動都是建館六十週年慶典活動的組成部分。我們建館是十二月廿一日,還會有一個慶祝活動。總之是一年裡有一系列的活動構成一整個博物館大慶。

問:上海博物館是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廿一日建館的?

單:對,當時是在南京西路三二五號(原跑馬廳大廈),陳毅市長親自選的位址,然後還專門題了上海博物館的館名。那時是先搞了一個籌備組,後來正式成立了上海博物館。

問:您是什麼時候進上博的?

單:我一九六五年進博物館的。這時已經搬遷到河南南路十六號(原中匯銀行大廈),是一九五九年搬的。一直到一九九三年離開中匯大樓,先臨時搬到龍吳路去辦公,一九九五年正式新館開館。

問:一九五二年上博初建時的藏品情況?

單:當時量不多。陶瓷較多,還有青銅、錢幣之類的比較多,書畫是後面陸續進來的,有一些書畫家捐一些給我們,就奠定了基礎。

問:現在上博的藏品是什麼情況?

單:現在號稱有一一三萬多件文物,文革前記錄藏品號有五萬多個,但有的一個號碼下面很多拖號,不能準確地計算出。還有很多參考品也沒有進入到藏品系列,參考品也算我們的收藏,所以這個數量是很大的。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12月號第3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