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李瑞清 清道人節臨漢隸石刻磚銘隸書四條屏之一 179×48cm 江西省博物館藏
 
李瑞清書法藝術淺識
文∣劉祿山 圖/攝影∣江西省博物館

近代中國書法史上有一位巨人,他通過潛心探索殷周古篆、漢魏隸楷的歷史源流和傳承關係,以及艱辛的書、畫藝術創作實踐,創立了熔鑄古今、雄渾精博、古樸超逸、端莊沉穩而影響至今的金石書派。這位巨人名叫李瑞清,一九一一年大清敗亡後隱居上海,署號「清道人」。
作為近代中國書法高等教育的先驅,李瑞清「學書」一生,花費大量精力用近代西學的科研方法結合傳統古文經學來認知中國書法藝術。他不知疲倦地研究字體演變及中國書法史上的主要書法流派,創立了獨具特色的書法藝術理論,並副之以實踐,對歷史珍萃刻苦、認真的臨摹,一生不曾停息。因此,他不僅能書篆、隸、楷、行、草各體,而且能書寫幾十種流派、風格的書法;對每種流派、風格的書法淵源其來有說,筆能證之,書能副之。
當代知名學者陳傳席先生指出:研究書法史的學者都很重視李瑞清的書法,卻很少有人真正地瞭解他的書法,甚至沒有見到李瑞清真正的書法作品;而今所見李瑞清的各種字帖,以及很多研究李瑞清書法史的論文中書法附圖,皆是那時他在上海賣字時所書的「怪字」,沒有一幅是他的本色字,這就大大影響了人們對他的評價(陳傳席《評現代名家與大家—李瑞清》)。陳先生所指署號「清道人」時期的「怪字」,就是沙孟海先生在《近三百年的書學》中所說的李瑞清用澀筆、顫筆所書作品。
依沙、陳兩先生所言,世人所見,有「清道人」在上海賣字時所書商業性書法作品及李瑞清「本色字」兩種,是否屬實,筆者瞭解的情況有限,不知真偽,不敢隨便附從。
江西省博物館的書畫藏品中有十餘件(套)李瑞清節臨漢、魏摩崖碑銘的隸楷條屏、中堂、集金石銘刻篆隸對聯,以及以碑筆入帖的帖書和以書入畫的「書畫」。這些作品在一九五○至六○年代入藏本館,傳承有緒,真實可靠,應該是反映他真實審美意識的「本色字」,也應該是李瑞清書畫藝術活動、金石法書以及本色書法藝術,在理論上和實踐中卓異表現的最好見證。
本文以其部分作品為例,對其成就分別敘之。管中窺豹,求方家不吝賜教。
李瑞清的好友、近代著名學者馬宗霍在《霎岳樓筆談》中點評:「清道人自負在大篆,而得名則在北碑」。
李瑞清自述:「余書幼學鼎彝,學散氏盤最久,後學齊罍之屬,遍臨諸銅器。弱冠學漢分,年廿六始用力今隸、六朝諸碑,靡不備究,爾後始稍稍學唐以來書」(《清道人遺集•玉梅花書斷》)。
李瑞清精研篆隸、漢魏六朝文字,參合銘刻、碑法,成就了一種法度嚴謹、氣勢恢宏、極具個性特色的金石書風。
以下選取江西省博物館書畫珍藏中李瑞清〈集散氏盤「實至道大」五言聯〉、節臨漢隸石刻磚銘的隸書四條屏、節臨北碑楷書四條屏、中堂及集北碑隸楷對聯等作品加以淺析,以窺其金石法書的本色風采。
「實至道大」五言聯,五言聯字字斗大。上款題「集周槃字于申浦」七字,上聯集姬周散氏盤「實至乃有用」五字,下聯集「道大莫之就」五字,下款署「辛亥孟冬清道人」字樣。尾押朱文「阿梅」、「清道人」印及白文「黃龍硯齋」印。
五言聯的上、下款題字用漢碑的神韻和筆法題寫,上款骨格舒張,筆致清麗流暢,勻整優雅,凸現珠圓玉潤氣象。下款神采飛揚,形態奇譎,篆籀筆意濃鬱,骨氣高古。上下款各具風格,皆取漢隸中不同凡響之碑法,短短一聯,共廿四個墨字,足顯清道人書藝之博大淵深。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23年4月號第16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