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顏嶧 仙山樓閣圖 10屏

顏嶧〈仙山樓閣圖〉賞析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顏嶧(約1666∼1751),字青來,江都(今江蘇揚州)人。《畫人補遺》中雖記其生卒年為一六四四∼一七二二,但據劉九庵所編著的《宋元明清書畫家傳世作品年表》中所整理的作品,顏嶧於乾隆十四年(1749)尚有作〈長江秋暮圖〉(廣州市藝術博物院藏),推測他應活動於康熙至乾隆年間。由過往的文獻中相關於顏嶧生平的資料甚少,《揚州畫苑錄》摘錄《春草堂隨筆》中的寥寥數言:「嶧,岳弟。也慣寫古木寒鴉飛鳴樓宿,雖百數而無一同。耆山水亦有別致」。而在汪鋆《揚州畫苑錄》中則高度評價顏嶧,云:「嶧字青來,甘泉山人。工北宋山水,人物學宋,筆墨蒼勁。其界畫勾斫老當處,袁江不能過。尤善米山,由淡入濃,細細加點,妙能融化無跡。墨暈駘宕而活,雖以專擅之潘恭壽恐亦遜其沉秀也。至人物,直以勾勒提空之法為鬚眉衣褶,大致類張子羽,殆復過之。先生蓋無筆不工,無體不備。以鋆所見,十數幅無一草率之作,擬以諸賢筆墨可見。但其名自畫徵錄,以下諸書從未載入,而詩人亦無詠及之者。意其人必樸野無文而束修自好,不為詩人通客所知以,是無聞於世可慨也已。昔張瓜田記廉州太守,挈石谷見奉常受其揄揚。一旦名聞天下若嶧之,功力雖不逮石谷,庶可與楊子鶴曹聽山輩頡頏,而乃湮沒。如是讀太史公,非附青雲之士,句愈令人感嘆矣」。

在這兩則文獻中,並沒有提及他繪畫的師承。現今將其師承歸於李寅,則是根據其畫風與佚名所著的《畫人補遺》:「顏岳、顏嶧,江都人。皆出李寅門下,山水法劉松年、李營丘,亦工花鳥」。李寅在揚州界畫畫家中,或許是較具有文學素養的一位。與其他畫家相比,李寅的作品上常可見到他自題的長文,其中甚至對於當時的畫評有所批判,針砭時下「貴文而兼貴書,視畫則鄙類匠氏矣」的心態。李寅喜歡臨摹宋人畫作,但他也注重寫生。在顏嶧的作品中,可以發現他與老師李寅一樣,喜以宋人山水為依歸。〈長江秋暮圖〉中題「夙資山水之僻,每有所見,遂繪志之以予細。所見李晞古長江秋暮圖不能恣情,依稀彷彿得其萬一也。八十四山叟顏嶧」,是顏嶧作品中少見的長題,抒發了他親眼見到李唐真跡的激動心情。此件〈仙山樓閣圖〉為十屏,畫面連貫,描寫座落於祟山峻嶺間的雄偉宮殿。畫面由較為平緩的斜坡開始,兩名女性行走於山間,前景山石的體積壯碩,筆法清晰,帶領觀者的視線逐步移動,進入畫家所營造的仙境中。突出的石壁平臺上,可見三名男子席地而坐,兩名較為年輕的男子彷彿正在聆聽面前年長者講道。雄偉的山壁在此占滿整個畫面,俊朗的松樹立於山石上,如同主角出場前令觀者屏息以待的短暫過場。

 
  全文請見《大觀》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