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篁里十景圖詠合冊之一 嘉興博物館藏

張廷濟與乾嘉道文人圈

文∣劉雲峰 圖/攝影∣嘉興博物館


「乾嘉以來,歐趙之學盛行於時,阮、畢、翁、王著述相望。吾鄉張叔未解元篤學好古,精於鑑別,金石器物,搜藏極富,築清儀閣藏之。……與儀徵阮氏、北平翁氏諸書並為藝林珍重也。」這是徐鈞在《清儀閣所藏古器物文》序文中對張廷濟的評價。張廷濟雖然不像阮元和翁方綱那樣身居高位,但他在金石學方面的成就是不在二人之下的。沈樹鏞則言:「百餘年來講金石之學者,蘇齋而後,叔未先生繼之,清儀閣所藏商周以來金石佳品實為東南甲冠」。

清中期是金石學空前興盛的時期,而嘉興是當時浙江金石學的中心,「擁有全國最大的金石群體」。張元濟認為「夫講求金石之學,浙中最盛。吾郡以文物著稱,甲於浙西。」王國維評價:「道咸以前古器收藏家以吾浙為最多,而嘉興又吾浙古彝器之淵藪也。」這一時期嘉興金石學的領軍人物,便是張廷濟。「至乾嘉間,以搜羅金石文字為經小學集考訂、辯證之資,則自吾宗叔未解元始。……自竹垞以經小學開於先,而解元又集金石學之大成。」

張廷濟(1768∼1848),原名汝林,字說舟,更字叔未,號順安、作田、海嶽庵門下弟子,晚號眉壽老人,世居新篁里。嘉慶三年(1798)解元,以後三次會試未中,遂家居以圖書金石自娛,精於金石考據之學,尤擅長文物鑑賞,一碑一器都能辨其真偽,別其源流。富藏各類古器,自商周至近代凡鼎彝、碑版及書畫、陶瓷等無不搜聚,並於家鄉嘉興新篁築清儀閣收藏。張廷濟有幾方自用多字印,如「嘉興張廷濟字叔未行三乾隆戊子生嘉慶戊午科浙江鄉舉第一」(圖一)、「嘉興張廷濟字叔未行三居履仁鄉張村里藏經籍金石書畫印」等。他的一生歷經乾隆、嘉慶、道光三朝,與同時代的學者及金石、書畫名流有密切的往來。張廷濟在與他們的交往中,時常辯學論道,其學術思想亦相互影響,並同乾嘉道時期的文人學者,齊力將清代金石學推向了鼎盛。位於張廷濟家鄉的嘉興博物館,近年來一直致力於張廷濟的研究。

二○一九年五月十八日∼七月一日,嘉興博物館推出了「金石春秋─張廷濟與乾嘉道文人圈」特展。展覽分三個部分,分別從張廷濟與姻親家族圈、金石收藏圈和鄉鄰友朋圈交往的角度,來展示清中期金石學的盛況,以及張廷濟在這一金石學輝煌時期的重要地位。展品共計六十九件(組),以嘉興博物館藏為主,並得到了浙江省博物館、杭州博物館、寧波市天一閣博物館、海鹽縣博物館以及部分私人藏家的大力支持,是展已圓滿落幕。

 
  全文請見《大觀》108年8月號第11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