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明 吳彬 溪山絕塵圖 設色絹本  225×82.2cm 1615 日本私人藏
 
吳彬山水藝術初探
文∣于 悅 圖/攝影∣天津博物館、本刊資料室

吳彬是明代後期的著名畫家,以人物形象誇張的佛教題材繪畫,以及壯闊奇偉的巨嶂山水最動人心,在晚明諸多繪畫名家中風格獨樹。然而,由於清代以來文人畫在畫壇主導地位日盛,其人其藝遂逐漸隱沒於畫史之中,生平事蹟多不可考。廿世紀下半葉,隨著以高居翰先生為代表的西方學者對中國畫的解讀和研究,吳彬以變形主義大師的身分進入中國美術史研究者的視野,其後眾多學者通過對畫史、時人詩文信劄、方志、書畫題跋等文獻的梳理,結合對吳彬作品的分析,亦只是大致理清了其生平概況。
吳彬,福建莆田人,字文中、文仲,號壺谷山樵、枝隱、枝隱頭陀等,生卒年不詳,主要活動於明代萬曆、天啟年間。他少年學畫於家鄉,今見其署有年款的最早作品為一五六五年繪於杭州的〈雁蕩山圖〉,可知其早年曾遊歷浙江,其後再往南京,葉向高在《枝隱庵詩集•序》中稱他「僑寓白門,名其所居曰枝隱庵,日匡坐其中,誦經禮佛,吟詩作畫」,成為一名極具文學修養的職業畫家,期間結識焦竑、顧起元、董其昌、米萬鐘等文人,並得到主流文化圈的認可。萬曆中因擅畫被薦入宮廷,《福建通志》、《蘭陔詩畫》均記載他曾請旨前往四川地區「觀劍門岷峨之勝,下筆益奇」。吳彬宮廷畫家的身分持續到天啟朝晚期,《無聲詩史》稱他因「閱邸報於都門,見魏黨擅權之旨,則批評而訾議之,被邏者所偵,逮係削奪」,約於魏忠賢事敗後被釋。吳彬傳世最晚的紀年作品為一六二六年〈方壺圖〉,其後活動少見記載。
吳彬的繪畫作品以人物、山水為主。而今日所能見到其最早和最晚年作品均為山水畫,可知對山水的創作貫穿其藝術生涯的始終。研究者在對吳彬紀年作品進行分析後,發現其山水畫風格從學習古人到形成獨特的「奇幻」風格,經歷早年和中晚年兩個創作時期,而天津博物館所藏兩件吳彬作品,正反映了他不同時期的山水畫面貌。
吳彬〈天香深處圖〉(圖一)其上有畫家以篆書自題「天香深處圖,萬曆丁亥菊月壺谷山樵文仲吳彬寫」,「萬曆丁亥」為明萬曆十五年(1587)。吳彬現存最早紀年作品為前述為一五六五年〈雁蕩山圖〉卷,其後為一五六八年作〈臨唐六如萬松山圖〉卷,天津博物館藏此軸似為吳彬傳世紀年作品中最早的山水畫立軸。
畫面前景繪古松、板橋,一位文士徘徊道路之上,童子捧書跟隨;他的身後是由左右兩岸山石夾成的水面,山勢起伏,樹木蔥蘢;水面盡處山谷中座落一處村居莊院,院落由竹籬圍攏,東西跨院,前後兩進,後院築有三層樓閣,樹林中兩文士對坐而談,僕從侍於其側;林後主峰山勢漸起,又有群峰並峙,房屋、廟宇掩映於山石、林木之中,山路蜿蜒、瀑流曲折。畫作筆墨秀雅、設色淺淡。作者營造了高山流水中文人雅士優游林下的理想生活場景,畫意受到吳門繪畫中注重對文人庭院活動描寫的影響。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21年8月號第14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