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紅葉題詩圖
 
清勁如鐵線・濃淡設色總相宜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俞明,字滌凡,一作滌煩,又字鏡人,浙江湖州人,是近代中國工筆人物畫的代表人物。相關於他的文字資料不豐,目前僅有中國文物鑑定專家周刃曾撰專文,論述其生平及畫藝。俞明的生平,由其朱文印「鏡人甲申寅月之初」可知生年為清光緒十年甲申,即公元一八八四年;至於他的卒年,目前則有一九三五年及一九三六年兩種說法。

俞明卒年考究
在周刃的文章中,以自己於二○○二年在朵雲軒春季拍賣會預展中所見的一件〈酣睡圖〉上題跋為重要線索,推論他的卒年為一九三六年。該題跋為褚德彝的長題,內容為:「此俞滌煩遺畫也。滌煩為予友語霜從子,辛亥予自燕至滬,始晤君於語霜寓中,時年逋二十餘,天資聰俊,好畫人物、仕女。以畫冊見示,知其喜學費子苕、余秋室一派,所作頗為纖麗,予告以取法乎上僅得乎中,若取君悉心參考,數月之後見其衣紋古勁與初見時大不同矣。金北樓在內部時管理武英殿所陳書畫,以書屬君北上管理,見唐宋名畫益多。南趨後,所作駸駸古堂奧。此仕女冊八頁,各態無不俱備,補景著色精妙,幾欲上合宋人。君今夏病歿,年僅五十有二。邦達為君入室弟子,藏君畫甚富也。丙子十二月褚德彝記」。褚德彝作記時為丙子十二月,即一九三六年十二月,文字中提及俞明於今夏逝世,因此卒年應為一九三六年。

然而,在學者倪葭的文章,卻在另一件作品上發現了一則同樣記有俞明卒年線索的題跋,但卻是指向一九三五年。這是俞明所作,現藏於中國首都博物館的〈九歌圖卷〉上,有著一則徐宗浩的題記:「吳興俞君滌煩寫人物絕妙一世,昔時同客京華。每得傑作,輒索題識。此為北樓先生臨李龍眠〈九歌圖〉,尤有出藍之能。北樓在日,即屬余題字,因循未果。今北樓歸道山已逾十載,而滌煩亦於乙亥十月仙去。偶一思及,不勝黃壚之感。今年夏初過墨茶閣,潛庵出此卷,重申前請。回思曩日,悟言之樂如在目前。而忽忽二十寒暑矣。歲月不居,陵谷可懼,遂欣然為書贊如右,酬志交誼,工拙不計也」。徐宗浩所言俞明逝世於乙亥(1935)十月,與褚德彝所言相距一年,且季節亦不相同。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8年8月號第10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