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陳之佛 竹蟲菊花 1947
 
陳之佛及其工筆花鳥畫藝術
文∣趙啟斌 圖/攝影∣趙啟斌

陳之佛(1896〜1962),浙江餘姚人,又名紹本、子偉、傑,號雪翁。一八九六年九月廿三日生於浙江省餘姚縣滸山鎮(今慈溪縣),後成為中國現代著名的工筆花鳥畫家、美術教育家和工藝美術史家。其於工筆花鳥畫研究深入、畫藝精湛,又與于非闇(1889〜1959)並稱為「南陳北于」,在現代工筆花鳥畫史上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
陳之佛八歲時便對圖畫發生了濃厚的興趣,喜繪家禽,不時觀察家禽的狀貌動態以及他能接觸到的蟲鳥花果,幼年的家居生活在他幼小心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十一歲時結識擅長繪畫的高年級同學胡長庚,受其影響,開始學習繪畫。十五歲臨摹《芥子園畫譜》,十六歲學習圖案課程,為他日後從事繪畫創作和美術研究初步打下了基礎。一九一五年,陳之佛在浙江甲種工業學校畢業,一九一八年赴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學習工藝圖案,成為中國第一個到日本學習工藝美術的留學生。留學期間精研博覽,深受科主任稻田佳矣的器重,曾參加日本美術協會美術展覽及農商務省主辦的工藝展覽會並獲獎。
一九二三年,他學成歸國,被聘為上海東方藝術專科學校教授兼圖案科主任、上海藝術大學教授,從事工藝美術教育。同時為《東方雜誌》、《小說月報》等刊物設計封面,並擔任出版進步書刊的天馬書店書籍裝幀設計工作。一九二八年,被廣州市立美術專科學校聘為教授兼圖案科主任,任第一屆全國美展籌備委員與評審委員。一九三一年應徐悲鴻邀請,在中央大學藝術科任教,擔任圖案、美術史、色彩學、藝用人體解剖學等課程,並先後出版《色彩學》、《圖案法ABC》、《表號圖案》、《圖案教材》、《藝術人體解剖學》、《西洋美術概論》等著作。
對於花鳥畫的濃厚興趣,除了幼時啟蒙之外,在浙江工業學校學習機織圖案時就,便已開始花鳥畫的學習,堅持觀察寫生。在日本留學期間,對此更加孜孜不倦,在日後的教學中,亦積累了一批豐厚的畫作素材,為日後專攻工筆花鳥畫進一步打下了基礎。陳之佛自日本回國後,還在上海創設「尚美圖案館」,曾任上海美專、中央大學教授等教職,以及國立藝專校長、中華全國美術會常務理事、中華全國文藝作家協會理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委員會委員兼藝術組專門委員等行政職務和社會職務。建國後任南京師範學院美術系系主任、南京藝術學院副院長,江蘇國畫院副院長、江蘇省人大代表,江蘇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文聯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一九六二年於南京因病去世,享年六十六歲。
陳之佛早年山水畫、花鳥畫皆有涉獵,他說:「四十歲前,山水花鳥都畫,但卻無名師指導,也不專攻」,學習繪畫完全是個人的愛好。隨著學習條件的逐漸改善,他致力於畫藝、創作的方向也逐漸明確,興趣漸而轉向工筆花鳥畫。自日本回國後,陳之佛對官場習氣深惡痛絕,雖對政治氛圍感到無力,偶有鬱悶,但仍不致消沉頹唐,他依舊兢兢業業致力於學術研究和美術教育工作,撰述了大量的美術研究論文和相關專著,同時開始繪畫創作。一九三四年,在南京中國美術會第一屆美展上首次展出了自己的工筆花鳥畫作品,開始顯名畫壇並為人所知。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20年10月號第14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