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清 焦循 洞天一品湖石圖 水墨紙本 98.5×30.5cm  揚州博物館藏
 
「揚州博物館徵集文物展」展覽賞析
文∣劉 媛 圖/攝影∣揚州博物館

揚州博物館(以下簡稱揚博)是一座地方特色鮮明的地誌性綜合類博物館,自一九五一年成立以來,已走過七十個春秋。期間,揚博一直積極開展文物徵集和保護工作,通過購買、撥交、接受捐贈等方式,徵集了大量珍貴文物:從史前時期的陶器石器,到漢唐以後的瓷器玉器、漆木雜項;從「海上絲路」、「陸上絲路」遺珍到揚州畫派的代表作品,不斷地豐富著館藏文物體系,記錄著古今揚州城的變遷,印證著傳統歷史文化的輝煌。
為慶祝揚博成立七十周年,並向竭盡忠誠,堅守崗位的一代代博物館人致敬,以及感謝捐贈者們以及社會各界對博物館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熱心幫助, 特於今年年初舉辦「集螢映雪─揚州博物館徵集文物展」( 以下簡稱「集螢映雪」),向大眾展示長久以來文物徵集工作的重要成果。
「集螢映雪」是集中展陳揚博多年來文物徵集和保護工作的專題展覽, 展覽共展示館藏徵集文物一八五件(套),其中二級品廿二件( 套) , 三級品六十件(套),展示文物時代跨度甚廣,從漢至近現代的珍貴文物均有展出。
在內容上,展覽系統地梳理了揚博七十年來的建館歷史及發展沿革,再現一路披荊斬棘、乘風破浪的艱苦歷程。在文物選擇上,注重文物來源的多樣性、價值的歷史性、器形的完整性、類別的全面性。展覽設計上,按照文物材質分為書畫、陶瓷、雜項(漆、木、角、牙)、金屬、古籍雕版、玉石六部分,以文物體現揚博的文物徵集歷程,展現揚博文物徵集的工作方法,以及文物徵集故事。
整個展覽採用資訊組團、分級傳播的設計理念,緊扣展覽主題,通過分類講述體現揚博多年來「集腋成裘」般的徵集工作。展覽強調文物資訊的完整性,在每一件文物的說明牌上標註文物的來源,並對重點文物以圖版形式進行深入解讀,講述其中的歷史文物價值或徵集故事,既是對文物徵集工作的簡單梳理,也加強了展覽的可讀性、趣味性。在展期的擬定上,將展覽的書畫部分設置成兩期,在有限的空間裡為觀眾展示更多樣的精美書畫作品。
在形式上,以不同顏色的展版作為不同部分的區分,巧妙運用積木安排,讓整個展櫃呈現錯落有致、繁而不亂的觀賞感受。在海報、吊幔等平面設計裡,強調揚州博物館在文物徵集工作上的歷程,以「漫漫星河」為靈感,七十年裡徵集到的每一件文物構成了燦爛「星河」,同時在「浩瀚宇宙」中,揚博的文物徵集工作將永不止步。
二○○三年,揚州中國雕版印刷博物館被批准成立,並與揚博兩館合一,二○○五年正式對外開放,並稱「雙博館」。作為一座重要的雕版印刷專題博物館,館內藏有豐富的雕版印刷相關文物藏品,現有珍貴的古籍、雕版版片十萬餘件(套),其大多為建館之初由廣陵古籍刻印社移交,後通過徵集也獲得了不少珍品。無論是被油墨浸染透澈的雕版版片,還是已經印刷裝訂好的古籍成品,都反映了中國古代工匠的智慧與辛勤,記錄了中國雕版印刷文化的歷史,見證了揚州雕版刊刻、印刷的輝煌。
康熙四十四年(1705),江寧織造兼兩淮巡鹽御史曹寅奉康熙皇帝之命,在揚州天寧寺創辦以編校刊印清廷內府書籍為主的出版機構。這一機構是為刻印「欽定」《全唐詩》而設,故稱「揚州詩局」。揚州詩局刻本在蘇、揚地區優良刻書傳統的基礎上精益求精,開創出康熙版式的時代風範,並以精詳的校勘文字,成為清代官刻本中的典範。
《全唐詩》選用《唐音統簽》及太興人季振宜所編《唐詩》為底本,又旁採殘碑、斷碣、稗史、雜書之所載,補苴所遺。全書九○○卷,收詩四萬八千九百首,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的一部詩歌總集。全書從繕寫、雕刻到印刷裝幀無不盡善盡美。康熙皇帝看到進呈樣本後,硃批贊道:「刻的書甚好!」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22年3月號第15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