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演講現場實況

華岡博物館館慶開幕特報

文∣姜又文 圖/攝影∣華岡博物館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作為全國第一間大學博物館,於今年(2021)迎來五十歲誕辰。為紀念五十週年館慶,館方精選逾百件藏品,即日起至六月廿五日止於四樓特展廳舉辦「五○風華─華岡博物館五○週年館慶特展」,並搭配相關慶祝活動!
四月卅日開幕式下午,館方特邀華人圈最大的收藏團體「清翫雅集」理事長石允文先生,以「收藏的宏觀思維」為題,進行演講。石理事長除了是知名實業的董事長,同時也是世界知名的中國近現代書畫及紅酒收藏家,其長年關注書畫的收藏與教育推廣不遺餘力,近年來尤對於中國近現代藝術史的重建和釋疑、國內美術教育的檢討和修正,關懷甚深。
演講一開始,石允文便以一張簡報,內容為二○一七年八月廿九日,哈佛校長德魯•吉爾平•福斯特(Drew Gilpin Faust)在該校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致詞:「高等教育最重要的目標,是確保學生能辨別『有人在胡說八道』」破題。這段話涵蓋的意義,不僅揭示高等教育之目的在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以明辨真假和是非。作為從事收藏的心態準備工作上,便是要避免「人云亦云」的情況。
談到藝術品收藏,石允文提到:第一、藝術品的起點就是藝術家,也就是創發出藝術品的人。第二、一定要有流通管道,才能形成所謂的「藝術」。如果關在家中「十年寒窗無人問」,也是沒有用的。藝術家必須思考的事情是,自己的作品可以透過何種途徑發光發熱,並形成影響力。收藏者必須思考的事情是,哪一些流通管道是可以接觸到藝術家和市場的?要選擇什麼樣的收藏品項?都是需要考量的課題。
什麼樣的藝術品可以買? 如何鑑真? 又要如何擁有?這其中都是學問。當今社會是一個資訊量過載、訊息大爆炸的時代,石允文強調,可藉助統計學的經驗法則,透過資料的取得、判讀、分類、歸納等,找到正確的途徑。「當然,首先第一個問題就是,我怎麼確定我取得的資料是對的?」如何判別資料的正確度?他笑說「沒有慧根,也要會跟」。藝術收藏的第一要件是要買「看得懂」的東西,因為當你看得懂,你才有可能在未來獨具慧眼,發現別人忽略的珍品。但在此之前,請牢記「跟著蝴蝶找到花朵,跟著蒼蠅找到廁所」,先跟對人、用對方法學習,才是最為實際的入門磚。乍聽之下詼諧無比的玩笑,實則是資深收藏家對有志從事收藏者最初的叮嚀。
在收藏過程中,如何去界定和確認收藏品的品項和範圍?石允文簡單地提出三個分類:如果你收藏的是古代書畫或器物,博物館絕對是你最需要經常涉足的地方;如果是近現代的藝術作品,則最好常到拍賣場和行之有年的藝術博覽會訓練眼力和求教;若是當代藝術,畫家個展、商業畫廊便不容錯過。
他接著補充,藝術品的收藏基本上是一件應該很愉悅、放鬆的休閒活動。每個人對藝術品的品味不一,但無論真假,首要條件是買「看得懂」的東西,而且若不喜歡便不要買,一定要買喜歡的東西,才會對其付出感情,付出感情才有機會更加深入地探索,同時增進自己對這個藝術品項的理解和深度。同時,收藏者也需要考量自己的財力基礎和能力,購藏藝術品不同於買賣股票,沒必要站在預期獲利和未來能夠增值多少的基礎上從事,當然,更不用為了押寶一張名作而傾盡所有,期盼未來能一舉翻倍,這都是不切實際的。最後,在挑選作品時,也可先考慮藝術家的精品或代表作。以上幾個重點看似簡單,實則均有賴長久以來對藝術作品的理解和眼力、知識的養成。
講演至此,石允文略對行之有年的美術教育進行分析。他認為教育的目的,在於讓學生離開學校以後,能靠一己之力存活下去。此時對於「市場」的熟悉度,便至關重要。每一個藝術專業科班出身的學生,或多或少都因某種「似是而非」的觀念─或來自於教育者;或來自於普羅社會大眾,敦促這些「藝術家種子」必須在有生之年成為另一個張大千或畢卡索。相對於其他學科十分外顯的功能性與實用性,藝術與美感這類人文學科,普遍被賦予能夠提升性靈,且須具備高度「創造力」與「創意」者方能勝任。

 
全文請見《大觀》2021年06月號第14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