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金蕉葉玉墜 江西省博物館藏 / 鑲寶石蝶戀花金簪 江西省博物館藏

江西省博物館藏明代首飾展展覽簡述

文∣劉 媛、張 曆 圖/攝影∣江西省博物館

「飾上華彩—江西省博物館藏明代首飾展」(下文簡稱「飾上華彩」)是揚州博物館與江西省博物館合作舉辦的展覽。展覽以江西省博物館的精品館藏為基礎,以其「金枝玉葉」展為參考,再因「揚州館」制宜而策劃舉辦的展覽,本文將從三個方面對揚州博物館的「飾上華彩」展進行簡述。
明朝時期,文化昌盛,經濟繁榮,物阜民豐。穩定的社會環境和寬鬆的國家政策,讓明代的商品經濟得到了空前的發展,其金銀首飾工藝更是集歷代之大成,達到中國傳統首飾發展的高峰期,西元一四○五到一四三三年,鄭和七下西洋所帶動的對外貿易和東南亞各國朝貢,更是為明代首飾的發展提供了豐
富的原材料,手工業的製造工藝也達到了極高的水準。
為保證明王朝的長治久安,明朝實行藩封制度,而在江西境內的三藩:南昌地區寧王系、鄱陽地區淮王系和南城地區益王系。寧王、淮王、益王係皇親貴胄,在朝廷「分封而不賜土,列爵而不臨民,食祿而不治事」的藩封政策下,在江西過著錦衣玉食、追求享樂的奢華生活。他們所使用的金玉首飾,不僅有內府銀作局製造的宮廷珍品,也有藩王府典寶所特地打造的王宮重寶,這既是他們尊貴身分的象徵,也是明代江西藩王府內華貴生活的印證,更是「治隆唐宋」的明朝豐富多彩、多元融合的物質文化之體現。
「飾上華彩」展是由揚州博物館和江西省博物館共同主辦,展覽以明代金玉首飾為主題,以明代的藩王制度為文化背景,展示江西省博物館藏的明代金玉首飾一一四件卅套,展現明代高超的製作工藝,再現「治隆唐宋」的盛世繁華。
整個展覽按照類別劃分章節,由三個部分組成:「雍容華貴•熠熠生輝—髮飾」、「優雅精緻•相映成趣—耳飾、項飾、腕飾、指飾」以及「金昭玉粹•珠聯璧合—服飾」。每個章節又細化為幾個小單元,分別介紹明代女性首飾佩戴的方式及其背後的文化內涵,展示明代多元多樣的歷史文化。
展覽內容設計上強調文物的組合關係,將同類別文物集中統一展示,既突出了明代首飾的集中特點,也將同時期同類別文物進行相互對比,強調他們個體的獨特性。與此同時,展覽重視文物解讀,內容層層遞進,靈活運用一級、二級、三級看版,分級講述文物故事。
在展覽的序,集中講述明代的歷史文化、爵位世襲、藩王制度等內容,為整個展覽進行歷史背景的鋪墊;充分運用三級看版,對重點精品文物以文字、圖片的形式進行單獨解讀,強調展品文物具有較高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為觀眾指出參觀重點,增強展覽的普適性;考慮到本次展覽所展示文物展品的實用性,製作專門「首飾佩戴方式」的展版,以圖文形式直觀展示各類首飾的佩戴位置和方式,對觀眾講解展覽。這次展覽的大部分文物展品都是明代王妃的遺珍,因此在說明牌上標明每一件文物展品的出土資訊,是對文物來源的佐證。在整個展覽亦增加了一條「王妃首飾」的暗線,為展覽開闢了一個新的宣傳點,也為觀眾的參觀打開一個新的思路。在展覽的結尾部分,對明代有代表性的幾種製作工藝進行講述,以「連結」的形式延伸知識點,引導觀眾將視線回歸到明代成熟的手工業製作技術上。
「飾上華彩」是揚州博物館與江西省博物館的合作展覽,更是一次良好的交流契機。選擇合作舉辦這樣的一次展覽,一是由於兩館間本就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在二○一八年,揚州博物館根據本館特色,將精美、珍貴的文物雕版印刷展覽品輸送至江西省博物館,在江西省博物館進行了展出,先前良好的合作經驗,是這一次再度合作的穩定基礎。二是舉辦合作展的初衷就是為了增強館際間的交流,讓文物資源分享。揚州博物館雖有十萬餘件的館藏,但從類別來看,多為版片、銅鏡、漆器等,館藏的金器卻不多。揚州博物館也曾與南京、鎮江等地合作舉辦過金器的主題展覽,但也是十年前的事了。江西省博物館「因地納寶」,藏有一批藝術價值與歷史價值兼具的明代金器、玉器,恰好填補了揚州博物館鮮有金器展覽的空白,因此,揚州博物館以此為藍本設計製作展覽,並選擇在「四一八揚州國際經貿旅遊節」這一天開幕,為揚州及來揚旅遊的市民、遊客獻上豐盛的視覺和文化的盛宴,也希望這批精美的文物在以「揚州工」聞名天下的歷史文化名城中,能與來參觀的觀眾亦或是學者產生思想的碰撞,讓兩地的思想與文化進行深度的交流。

 
全文請見《大觀》2021年7月號第14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