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展場一隅

「吳士偉、姜義才、古耀華書畫印聯展」小記

文∣姜又文 圖/攝影∣異雲書屋

疫情環伺,六、七月的陽光既灼人又難耐。青田街僻巷內,「異雲書屋」靜靜迎來第五年的光景,屋前一泓碧塘生態勃勃,湖石、佳木長駐兩側,滿目古意盎然,彷彿隱逸於城市中的一處桃花源。值此人心浮動的當下,推出「會心不遠─吳士偉、姜義才、古耀華書畫印聯展」,可說是再適合不過的一帖清涼劑。是展極為難得地邀集三位當代藝術家,年齡不同、風格有別,書、畫、印面貌殊異。「異雲書屋」長年以致力東方美學和傳統文化之當代演繹為志業,此次聯展的三位名家,亦始終在傳統文人精神的路途上,努力不輟。
吳士偉(b.1957)受教於靈漚館江兆申及笛音凝室李義弘門下,蔣勳用「以基本文人畫風的線條與墨韻做主體,卻似乎又從民間工藝的系統借來了一些斑斕的色彩」之語,來形容這位個人風格、筆墨線條極具辨識度的當代水墨畫家。在「會心不遠」一展中,除了經典的瓶花、盆花、繁花系列,還有如歲朝清供、游魚水荇、藻礁風景等題材,而在殘荷印象中刻意減筆、概念化的線條構成,亦見畫家在風格題材和筆墨技法上的突破與嘗試。
姜義才(b.1973)求學階段曾受大風堂門人孫家勤、孫雲生指導,長年浸淫古人筆墨,卻未泥於古法。細觀姜義才的山水之境,多以長卷、立軸、冊頁為表現媒介,於構圖與筆法中,呈現出一種立基古代、融會當代的新穎氣息。自古以來,文人畫表現者實為雅士的生活經驗和周遭環境,法帖書畫、盆玩古董、文房四寶等,隨手拈來皆由案頭化身山水之境。而在以團扇、摺扇為載體的作品中,相對攤平的紙、絹而言,與場景空間連結更為密切的懷中雅物,可見其長年鑽研書法、繪畫的深厚功力。
古耀華(b.1973)師事清華大儒蔡雄祥習文字學、古文字學及篆刻, 後又向嶺南衣缽傳人歐豪年習水墨。各方篆印,承載了古耀華多年來讀書、習藝與生活的所思所感。其治印風格沉雅、線條勻淨,尤擅細朱文。此次展覽除了展陳多方篆刻作品,還有多件精彩絕倫的繪畫小品。舉凡細密白描的叢菊、詼諧有味的鍾馗、活靈生動的金魚、奇而秀雅的異石等,均見其於刀、筆間自在轉換,游刃有餘的紮實根柢。此外,如刻意作簡筆白眼小鳥於狹窄尺幅中,旨在傳其神態之活,亦是一絕!
「會心不遠」一詞,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會心處不必在遠,翳然林水,便自有濠濮閒想也」, 比喻無須遠求,於近處、隨處即可得賞心樂事之趣。作為年度重要展覽,「會心不遠─吳士偉、姜義才、古耀華書畫印聯展」甫開展便遇上第三級防疫警戒,主辦單位對於是否開放現場參觀;或延長展期等問題,歷經諸多考量、沙推再三。所幸在各方鼓勵與支持下,是展已於今年七月十八日圓滿落幕,成果豐碩。異雲書屋表示,「三位藝術家以書、畫、印作為媒材,軸、扇、章作為媒介,闡述各自對於人與自然之間關係的體悟」。逢此難以「行千里路」的疫情時代,能夠內觀心音、取徑生活,落花皆文章、枝鳥亦朋友,亦不啻為一樂事。所謂的「會心不遠」,貴在能拾取日常吐息裡的點滴之美,獲得何時何地都能安然自在、自得其樂的溫暖力量。

 
全文請見《大觀》2021年8月號第14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