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緬甸陶瓷以清淡優雅的白釉綠彩器為一大特色

故宮南院「泥土的座標─院藏陶瓷展」

文∣姜又文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立故宮博物院素以豐富的華夏歷代名窯瓷器聞名,絕大部分來自清宮舊藏,其中除了中國各朝名窯珍品, 亦不乏周邊國家朝貢、餽贈或商貿往來而入藏的異國珍奇,並於近幾年陸續被研究、發表揭密。這些乍看與中國瓷器淵源深厚的域外產品,卻因各地域土質、配方、窯溫、人力、技術、用途等複雜影響,轉變為深具鮮明特色的樣貌。

故宮南院「泥土的座標─院藏陶瓷展」是院方首度以跨地域的視野,將各地陶瓷發展共同呈現的一次大集成,正如展名「泥土的座標」所示,以陶瓷的主要原料「泥土」作為核心媒介,突顯陶瓷這樣的生活用品,其歷史、製作工藝、美學等特徵,像是以泥土為基礎的座標,若在全球地圖上將各窯址標註出來,便能一眼望知各地陶瓷發展的分布,密密麻麻恰如地圖上星羅密布的各處座標。

「泥土的座標」特展一改以往編年式或依技術、釉色分類的展示方式,主要環繞三大系統:陶瓷典範、東南亞面貌、東北亞視野等,分為七個單元進行描述及比對。據策展人表示,是展原本預定以一五○件東北亞、東南亞陶瓷為主,再加入一些重要的中國瓷器珍品;然院方為使觀眾不僅能近距離欣賞院藏珍瓷,更特別指示將北部院區十三件北宋汝窯頂級之作南下共襄盛舉,達到「看好、看滿」的目標。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北宋汝窯共廿一件,為世界之最,此次眾多汝窯首度移展南部院區,也是史上第一回!「泥土的座標」共展出三○○件藏品,包含盛清康熙、雍正、乾隆時期官窯瓷器,及越南、泰國、柬埔寨、緬與韓、日等代表性陶瓷文物,囊括故宮南院成立以來陸續購藏數百件甚具代表性的亞洲瓷器,亦趁此盛況將清宮舊藏之東南亞、東北亞陶瓷一次展出。

策展人表示,在此之前,故宮南院曾規劃以越南陶瓷為主的「芙蓉出水」特展、高麗青瓷的「尚青」特展,以及開館時重要大展「藍白輝映」、「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等等,當時主要聚焦各國鮮明的陶瓷表現,而「泥土的座標」則首度完整呈現中國與周邊各國的文化交流,以及東亞各地陶瓷器競起的樣貌,無論是時間軸與空間軸的跨度,都十分廣闊。

最早的成熟瓷器,首由中國燒製成功,自公元二世紀起便能使用耐高溫的胎土,燒造出外表瑩亮、耐用的高溫瓷器。歷經隋唐五代南北瓷業的高速發展,兩宋瓷器種類數量之多、質量之精,一舉奠定後世難以仿造的陶瓷典範,其中尤以「汝窯」最為珍貴。汝窯瓷器以其溫潤的天青釉色聞名於世,作為北宋宮廷御用瓷器,前後燒製時間猶如曇花一現,短短不足廿載,傳世品極少,歷代都視為稀世珍寶,即使在南宋已屬「難得」之物。存世汝窯瓷器目前不到百件,國立故宮博物院便有廿一件。香灰色的胎土襯上青色厚釉,成為難以形容的「雨過天青」之美,汝窯神祕的典雅溫潤因難以透過照片傳達,必須實地走訪現場方能清晰感受。

 
全文請見《大觀》108年10月號第12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