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李研山 深杏樓深燈夜讀圖

粵港名家李研山畫展

文∣香港藝術館中國書畫組 圖/攝影∣香港藝術館中國書畫組

「畫以人重,人以畫傳。士欲習畫,先求養志,養志不純,習之無益。養志者,為學畫第一義,亦為畫道之極則。」「原習畫之道,雖以自運為極軌,而臨摹古本,亦學問之喫緊處也。」─李研山

香港藝術館於六月十日∼十月十六日舉行「抗心希古─李硏山的藝術」展,李硏山是近現代廣東畫壇舉足輕重的人物,為一九三○年代廣東國畫硏究會的骨幹,同時又是廣州市市立美術學校校長,深遠影響粵、港兩地的藝術發展,展出的作品與文獻充分反映其藝術人生及其與粵、港兩地藝壇的交流。

「抗心希古」取自李研山(一八九八∼一九六一)的印語,語出嵇康詩句「抗心希古,任其所尚」。後世引用為志操高尚,與古人相期許。這不僅是他晚年思想的總綱,其實早在壯年,其友儕以古之曠士視之,便已道明其人其畫,均體現出一種守望傳統,不惜遺世獨醒的堅定意志。故其作品多仿古、臨古,而晚年在香港過著著隱居生活,人品與畫藝,都展現出一種與古人相會的強烈意願。

是次展覽展出逾一百幅李硏山的山水、花鳥精品,由李氏後人完整保存,並慷慨借展。展覽共分六個部分,包括:穗苑交遊、蘇井桃李、抗筆天涯、意與古會、君子言志及自有我在。

李硏山出身廣東的書香門第,少年時代就讀廣州的新式學校廣府中學,在愛好詩文書畫的父親李載枰(?∼一九二八)及潘龢(一八七三∼一九二九)薰陶下,他對傳統畫學產生了深刻的認同感和濃厚的興趣。中學畢業後,李硏山考入北京大學修讀法律系,於一九二五年回粵後參與由潘龢等傳統派名家主持的國畫硏究會。

李氏早期作品秉承了父親及潘龢的風格,他十七歲時所繪的父親肖像,已準確表達人物與背景建築物之間的比例,畫中几案梁柱,皆作陰陽明暗渲染,杆欄與人像均立地見影。李氏刻意加入光影和立體感等的寫實元素,體現其改良傳統國畫的意圖。青年時代,他喜愛明代吳門畫派文徵明(一四七○∼一五五九)式的清秀典雅,這亦是李氏早期風格的特色。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7月號第2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