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孫家勤留影(上) 桐蔭覓句(下)
 
記孫家勤教授及其藝術
文∣熊宜中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十月廿七日,孫家勤教授因病辭世,享壽八十一歲,張大千大風堂遺韻,終成絕響。

在我心目中,他一直是一位儒雅風趣的長者,睿智詼諧一如漢代東方朔,總能讓人感到如沐春風的溫暖與愉悅。一九九二年孫家勤由巴西以交換教授名義返台回師大客座,由於當時藝術教育館館長張俊傑和主任沈以正都是師大美術系畢業的前後期校友,也都是孫家勤赴巴西前在師大任教時期的學生,所以許多推動社會藝術教育的工作和活動,都邀請他共襄盛舉。無論評審、展覽、寫生示範或參訪交流,只要他人在台灣,無不盡力參與。也因此,我也有機會陪同到過台灣各地,以及海外與大陸的參訪、交流、寫生、采風活動,得以隨時向孫家勤老師請益。

孫家勤,字野耘,原籍山東泰安縣,一九三○年生於大連,父親為民國史上赫赫有名的北洋政府東南五省聯軍統帥孫傳芳,但他很少提及,記得有一次在其家中,偶拿出其父的戎裝照讓我欣賞,英俊挺拔、眼光炯炯,神情與孫家勤極為近似。他自幼即有志於繪畫,畫藝啟蒙其母周佩馨(曾任湖北宜昌女師校長,曾習畫於湖社畫會周楊清我女史),並於四友畫會陳林齋(湖社創辦人金北樓的弟子,善嬰戲圖)門下習仇派人物畫,到北京輔仁大學美術系待了一年,就碰到國共內戰而中斷。後又隨汪溶習小寫意花鳥,向溥雪齋、溥松窗學過書法。輾轉渡台後入師大美術系就讀,當時的國畫名師有黃君璧、溥心畬、金勤伯、孫多慈、林玉山……等,能遊走渡海三家門下並與眾多名師遊,這確是孫家勤一生的造化。

孫家勤畢業後即因成績優異留在師大任教,於一九五四年創立頗負盛名的國畫教學工作室「麗水精舍」,當年喻仲林教花鳥,胡念祖教山水,孫家勤教人物,當時麗水精舍指導出來的學生,如戴武光、劉墉、張克齊……等人,如今也都是藝壇上具影響力的名家。而後負笈巴西入大風堂門下,居八德園三年(一九六四∼六七),服侍張大千,朝夕相處、耳濡目染,盡得大風堂之學,大千視其為「關門弟子」,並讚許「得此門徒,吾門當大」。所學無論山水、人物、花鳥,或工筆、寫意、潑墨,都能盡傳大千法乳。並於旅居巴西期間,在巴西聖保羅大學創立中文系,擔任系主任,且於該校修得歷史博士學位,畫藝之外,亦勤於學術鑽研。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12月號第1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