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朝陽牛河梁遺址N2Z1M4〈玉斜口筒形器〉出土狀態 / 石雕人頭像 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

紅山文化精品文物展

文∣周曉晶 圖/攝影∣遼寧省博物館

紅山文化在廿世紀上半葉被發現並正式命名,文化內涵得到初步明確。一九七○∼一九八○年代,隨著翁牛特旗三星他拉「C」形玉龍、阜新市胡頭溝墓地玉器及喀左東山嘴建築群址的發現,紅山文化玉器和祭壇的形制得到確認。

一九八三年開始發掘的朝陽牛河梁紅山文化遺址,是迄今所知規模最大的紅山文化晚期祭祀遺址及墓葬群,距今五五○○∼五○○○年。此處發現了祭壇、女神廟、積石塚、大型祭祀平檯等遺存和玉人、玉鳳、玉龍等具有典型地域特徵與時代風格的玉器群,蘇秉琦先生由此提出探索遼西古文化、古城、古國的重大課題,紅山文化成為研究遼西地區文明化進程和中華文明起源的重要內容之一。雖然此後在西遼河流域陸續發現了巴林右旗那斯臺、敖漢旗草帽山、建平縣東山崗等紅山文化的祭祀遺址和墓地,反映了紅山先人的祭祀與埋葬習俗及以玉器作為禮器的情況,但一直缺乏表現紅山先人生活狀態的聚落遺址。二○○九年∼二○一一年發掘的赤峰市魏家窩鋪聚落遺址,是目前發現的保存最完整、發掘面積最大的紅山文化早中期大型環壕聚落遺址,距今六五○○∼六○○○年左右。在那裡發掘的八十六座房址及出土的石器、陶器、骨器等遺物,不僅為研究紅山文化早中期的居住形式和生業方式等問題提供了重要資料,而且對於進一步推動中國文明起源的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為了詳盡地展現紅山文化的完整脈絡和獨特內涵,揭示紅山文化在中華文明進程中的重要作用,遼寧省博物館舉辦了「又見紅山」精品文物展,這是迄今國內外規模最大的一次紅山文化專題展,不僅項目豐富多元,展廳面積更達一○三○平方公尺。展品包括石器、陶器、玉器等二四六件文物,以遼寧省博物館、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收藏的紅山文化精品文物為主體,並從黑龍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山東省博物館、三門峽市虢國博物館和赤峰市的多家博物館借展。展覽分為序廳和生產與生活、祭祀與崇拜、以玉為葬、紅山之路四個單元。

 
全文請見《大觀》2020年1月號第12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