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清 張崟 喬松圖
 
鎮江博物館館慶六十週年書畫展
文∣唐 靜 圖/攝影∣鎮江博物館

一水橫陳,連岡三面,地處江南的歷史文化名城鎮江,是吳文化的發祥地。這座承載千年興亡的古城,得山水形勝,自古以來就有「天下第一江山」的美譽,歷代文人墨客紛至遝來,尋幽探勝,耕耘風雅。

鎮江博物館是鎮江歷史文化的縮影,在此珍藏著三萬餘件文物藏品,其中明清書畫是其一大特色。這些書畫珍品有的出自書畫史上震古鑠今的巨匠之手,如「清初四王」之一王翬、「清初四僧」之一八大山人,「淡墨探花」王文治等;還有風格濃厚的各畫派書畫家的代表佳作,如「吳門畫派」居節的〈小景圖〉,「武林畫派」藍深的〈青綠山水圖〉、新安畫派查士標的《山水冊》、「揚州八怪」李鱓的〈喜上眉梢圖〉、「京江畫派」張崟的〈喬松圖〉、「海上畫派」趙之謙的〈端午小景圖〉等。

其中「京江畫派」是來自鎮江本土的畫派,代表了清代鎮江畫壇的藝術面貌。乾隆、嘉慶年間,鎮江地區的張崟、顧鶴慶等人崛起畫壇,再創新風,他們既異於清初金陵八家體格,又未完全落入四王正統派的窠臼,脫出前人而自闢町畦。他們以鎮江真山真水為表現內容,描繪山川樹木、城市關津、煙靄風濤、陰晴昏曉,用筆謹細繁密,敷色柔潤。他們提倡師古人、師造化,逐漸形成了具有鮮明地域特徵的繪畫流派──京江畫派。在當時打破了畫壇「死臨摹古」的單調格局,為清後期的藝術發展注入一股清流。

由於紙絹材質的特殊性,書畫展覽受時間、氣候、環境影響,鎮江博物館珍藏的許多書畫精品較少展出。此次以鎮江博物館六十週年館慶為契機,特遴選出館藏的七十餘件明清書畫精品成展。其中囊括了山水畫、人物畫、花鳥畫三種中國畫傳統科目及楷書、行書、草書和隸書四種書體,名家眾多,佳作紛呈。希冀通過這些珍貴文物反映出明清書法和繪畫發展的一個側面,使觀眾從中體會到法從理生,筆隨情縱的中國書畫技藝精髓。以下按照展覽分題選擇其中代表佳作簡要介紹:

明代是山水畫的鼎盛時期,繼承宋元傳統而演變發展,出現了以地域為中心的名家與流派。以戴進為代表的「浙派」,以沈周、文徵明為首的「吳門派」,由董其昌、趙左等人形成的「松江派」,以及藍瑛創立的「武林派」等,流派紛繁,各成體系。明代中期,蘇州經濟繁榮,文化藝術發達,四方文人聚集,吳門畫派由此崛起。「吳門畫派」創始人為沈周,繼起者文徵明,他們服膺元人,上追北宋,筆墨蒼潤,畫風細謹。一時追隨者眾,形成明代後期一大流派。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108年5月號第11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