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粵博「南海Ⅰ號」沉船與南宋海貿特展

文∣姜又文 圖/攝影∣廣東省博物館

「南海Ⅰ號」沉船,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的海上沉船中年代較早、船體巨大、保存較完整的遠洋貿易商船。「大海道─『南海Ⅰ號』沉船與南宋海貿」展覽由廣東省博物館(以下簡稱粵博)、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共同主辦,目前正於粵博展廳一、二展出,共展出四百餘件沉船出水文物及館藏南宋時期相關收藏,涵蓋陶瓷器、金銀寶石、金屬器、碑拓、動植物標本等。

一九八七年八月,廣州救撈局和英國海洋探測公司在廣東下川島西南海域,發現一艘南宋時期沉沒的中國貨船,命名為「南海Ⅰ號」。由於發現初期尚缺完整打撈的技術與資金,沉船在嚴加保護的條件下,歷經廿年的調查及相關考古工作。二○○七年十二月,「南海Ⅰ號」成功採用世界首創「整體打撈」─連貨帶船打撈出水,才使這艘埋藏逾八百多年的沉船重見天日,後移駐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載滿貨物的古沉船與打撈用的沉箱總重五五○○多噸重,以起重機吊船整體打撈出水,可謂考古界前所未有的創舉。如此大膽艱鉅的嘗試,換來了極大限度地保存當初的歷史原貌,如從淤泥中篩出直徑僅有○•三∼○•五公分的小金珠、船艙中可能是船員、船商睡臥的位置,更發現豬、羊、狗、雞、橄欖、荔枝等動植物殘骸,從細小而瑣碎的線索中,逐步勾勒出海貿生活的史實。

自西元前二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開闢,千百年來,商船往來,絡繹不絕。其中有乘風破浪、滿載而歸的豐收;亦有驚滔駭浪、遭難滅頂的艱險。「南海Ⅰ號」南宋沉船全為木造,船長三○•四公尺、寬九•八公尺,船身(不含桅杆)高八公尺,排水量估計可達六百噸,載重近八百噸,為迄今發現的年代較早的海上沉船中,船體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遠洋貿易商船。據研究,該船最早從福建泉州出發,經東南亞,駛向更遠的西亞等地。沉船出水後,船體保存情況良好,船貨堆放有序,按類歸置,其中不乏異域風格濃郁的產品,類別豐富的船員生活用品,現已發掘文物多達十四萬件。

 
全文請見《大觀》108年7月號第11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