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董夢梅 觀心無住
 
專訪工筆人物畫家董夢梅
文∣李思潔 圖/攝影∣董夢梅

董夢梅一九二七年出生於山東,一九五四年來台後入師大藝術系就讀,畢業後於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進修,並選擇專攻人物畫,後因結識曉雲法師,而開啟了宗教畫的創作。著有《中國佛教石雕藝術》、《董夢梅花卉人物畫》、《董夢梅佛畫選輯》等書。

董夢梅幼時便喜歡繪畫,約從九歲便開始自己塗鴉,當時沒人教導,只能自己摸索,所以幼年的董夢梅並不喜歡讓別人看到自己的作品;他常到野外作畫,也常觀摩、臨摹學習寺廟內的壁畫。董夢梅對富有藝術性的東西非常喜歡,董夢梅家族中其他兄弟姊妹各有興趣,僅有他擅畫,這點可能承襲自父親。董夢梅回憶父親雖不作畫,但相當喜歡與藝術相關的事物,如器物、古董等。來台之前,董夢梅曾有一段時間的軍旅生活,在軍中更不可能正式拜師,但由於會畫畫,董夢梅在軍中常幫忙寫標語、作大壁報,持續和繪畫有所接觸。

來台之後,董夢梅選擇報考師大美術系。選師大的理由,一是由於師大名聲響亮,師資優秀,另一個現實的考慮則是畢業後可以當老師,有一份安定的工作。當時的師大美術系,名師輩出,包括黃君璧、溥心畬、吳詠香、王壯為等。由於師大美術系的成立並非以培養藝術家為宗旨,而是培養老師,因此在師大學習時,董夢梅並非專門學習人物畫,必須廣為學習各種中西技法。當時的老師們,本身都不是接受科班教育而成為畫家的,因此教導學生的方式相當自由,沒有制式的方法,上課不用教科書,也不讓同學們臨摹畫譜,反倒是師生同聚一堂作畫,下了課就各自散去,可說是標準「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方式。

溥心畬在課堂上,就是邊與學生們閒聊家常瑣事,邊提筆作畫,上課方式隨興,所畫作品以山水為多,幾乎不作人物花鳥。雖然上課氣氛隨興,但溥老師看似信手拈來,談笑間便完成了一件作品,那種創作能力,讓學生們相當佩服。而吳詠香則是當時系主任黃君璧及溥心畬的代課老師。王壯為可說是當時的「社會藝術家」,和其他老師不同的是,他較為積極地參與藝術活動;宗孝忱則是長於篆書及石鼓的書法家。

其中最讓董夢梅印象深刻的,仍是溥心畬,董夢梅認為「溥老師是一位完全的藝術家、書畫家」,而深受溥心畬吸引的原因,除了畫藝,溥心畬的王孫背景也讓學生們倍感興趣,老師上課聊的學問以及瑣事,對董夢梅來說宛如另一個世界。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10月號第1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