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吳湖帆 桃塢春色
 
古萃今承・近現代名家精選展
文∣熊宜敬 圖/攝影∣熊宜敬

廿世紀初,滿清退位,中國數千年的封建制度走入歷史,西方外來文明的衝擊,引起中國空前劇烈的社會變革,政治、軍事、科學、經濟、人文、藝術……無不急速蛻變。中國書畫的發展,也在這個時期風起雲湧,「謹守傳統」與「中西融合」成為兩大主流,相互激盪出中國書畫藝術波瀾壯闊的篇章。十二月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的「古萃今承」大展,即試圖藉民國時期藝壇諸多名家的逾百件藝術精品,概括呈現出大時代中承先啟後的藝術風華。

黃賓虹(一八六五∼一九五五)〈湖山欲雨圖〉卷(廿七・三×一五四・九公分),作於一九五二年。黃賓虹晚年雖苦於目疾,但畢生致力於對大自然的心領神會,於是方能將「寫生」的境界昇華至心靈的咀嚼,此作墨氣淋漓、氤氳滿紙,在「渾厚華滋」的美學意象中透露著山雨欲來的潤澤,「滿幅」的山水布局,皆依唐宋法度而融會自然景致,而中鋒筆力圓曲雄健,不泥於古法且自出新意,墨色濃黑厚重又融洽分明,從極黑中透出極亮的白,彷彿光影的鮮活跳躍,而濃淡交疊、乾濕互動的墨趣中,又讓全紙隱含水氣,「湖山欲雨」的命題,就在黃賓虹的筆情墨趣中渲洩滿紙。

吳湖帆(一八九四∼一九六八)〈湖石雙雞圖〉(九十五・二×四十五・八公分),作於一九四四年。吳氏精於臨摹,涉獵各家流派,融合各家所長,又能呈現個人面貌,為民初畫壇精擅各科之多面手。此作太湖石以水墨寫意為之,崚嶒清奇,石下雪白雙雞則又精工細緻,情態生動;綠坡軟茵中有碎石三兩點綴,更覺鮮活;太湖石後方花葉掩映伸展,粉妝翠琢,生趣盎然;全畫工寫並重,融合得恰到好處,更屬吳湖帆較少發揮之題材,極為難得。款識中有「五代滕昌佑在徐黃之外獨樹一幟,宋之趙昌、崔白皆一家眷屬也」之語,意指此作上追滕、趙、崔三家精工寫生之長,可見吳湖帆對此畫之滿意與重視。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09年12月號第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