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起:景德鎮窯 青花如意花卉紋香熏 青花花籃博古圖瓶 青花果樹紋雙管瓶

康熙與路易十四特展上博藏瓷介紹

文∣鄭椀予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或許你從未曾想過,中國清代的康熙帝(1662∼1722)與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1638∼1715)之間有任何關聯。但事實上,這兩位君王的生平事蹟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他們同處十七世紀;都是幼年繼位;一由祖母、一由母后撫育、輔政;在位統治時間都很長;而且在藝術、文化、建築方面均樹立了豐碩的成果,對後世影響甚鉅。路易十四除了對中國的瓷器非常熱中,也在科學、宗教、文化方面與中國交流,甚至曾經與康熙帝有過書函的往來。不過,一般人對這段歷史卻不甚瞭解。

有鑑於此,國立故宮博物院自十月三日起至明年(二○一二)一月三日,推出「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除了院藏文物,另結合北京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與瀋陽博物院等單位,甚至向法國的國家圖書館與十二個博物館商借了上百件文物參展,期望能由書畫、器物、書信等不同面向,來檢視這兩位帝王在位時期的藝術成就與文化交流。

在上海博物館藏品部分,均為荷蘭藏家倪漢克(Henk. B. Nieuwenhuys)所捐贈。藉由這批青花外銷瓷的介紹,亦能一窺康熙時期中西瓷器貿易之一隅。

倪漢克藏品介紹

倪漢克於二○○八年將這批青花外銷瓷捐給了上海博物館,總數為九十七件,其中九十六件是江西景德鎮產的青花瓷,且多數為康熙時期所燒造。倪漢克的的外祖父B. J. 范•希斯是荷蘭銀行家與證券公司所有人,也是廿世紀早期的瓷器收藏家之一。這批藏品後來留傳給倪漢克的母親,其後又經過兩代的添增擴充,形成了現今的面貌。

在形制上,這批藏品可分為瓶罐等琢器和碗盤等圓器,而琢器又稍少於圓器。在紋飾部分則可分為三類,一為典型歐洲風格,二是傳統中國風格,三是傳統與異國情調結合的風格。「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即在這批藏品中,選出了十餘件參展。以下將以展出的作品為主,分別介紹十七世紀中晚期流行於荷蘭的青花外銷瓷概況。

景德鎮窯青花如意花卉紋香熏

此器由器座、承柱、托盤、器蓋四部分組成,座底與承柱口均為喇叭形,器座上端凸出一圈圓弧,承柱下端為圓柱形榫,插入器座與之連成一體。承柱口內置折沿托盤,器蓋頂面微帶圓弧,蓋壁與蓋面均有鏤空的四錢紋,熏香即可由此飄出。全器通體飾以大小組合的如意花卉紋間雜折枝花,這是康熙時期外銷瓷上的流行紋樣。器座的圓弧凸出處飾以一圈八寶紋,兩件的紋飾細節稍具陰陽相背的差異,其餘紋飾大致相同。

康熙所使用的青花鈷料,在過去的文獻中雖有記載使用浙江產的「浙料」。但據近年的化學分析數據顯示,此一時期使用青料含氧化鈷成分較高,氧化鐵成分較低,似應為雲南產的「珠明料」。因此這兩件香熏的色澤幽湛明亮,即可看出康熙時期青花呈色之特徵。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10月號第2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