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上)任伯年 秋葉雙吉圖 (下) 上海市文史館花園內景
 
海上畫派與嶺南畫派交流展
文∣沈祖煒 圖/攝影∣沈祖煒

二○一一年十月十三日起,「海上潮•嶺南風─海上畫派與嶺南畫派交流展」將先後在粵滬兩地舉辦。共展出包括任伯年、吳昌碩、張大千、陸儼少、陳佩秋等海派畫家和以「二高一陳」爲代表的嶺南派畫家六十幅佳作。廣東畫展將在廣東藝術博物院展出;上海展在上海豫園展廳舉行,同時並出版畫集和論文集一冊,以饗大眾。

海上畫派是伴隨上海近代城市興起而形成的繪畫流派。程十髮所言「海派無派」直揭海派繪畫包容性的特點。從任伯年、吳昌碩到吳湖帆、陸儼少、謝稚柳、唐雲等等,各有各的筆墨形態和表現方式,既傳承了明清以來江南繪畫藝術的精髓,又學習和移植了西方繪畫技巧,如透視法、解剖法、寫生法等,可謂氣象萬千,蔚成大觀。

嶺南畫派以「二高一陳」(高劍父、高奇峰和陳樹人)爲代表,高舉「折衷中西,融會古今」的大旗,強調新國畫要「有國畫的精神氣韻,又有西畫之科學技法」。嶺南畫派在傳承中國畫的筆墨特徵和氣韻風骨的同時,其題材選擇更重生活氣息,更顯時代精神,在筆墨、色彩運用上,在技法上,吸納了日本浮世繪的某些特徵,也有諸多創新,如「撞水」、「撞粉」等技法,顯示了大膽開拓的嶺南風情。

一九一二年,當嶺南畫派在上海第一次亮出流派旗幟時,海上畫派已經是一個衆所公認的藝術大群體。在海上畫派形成過程中,吳門派、浙派等多種繪畫流派都曾進入上海,但是終究在上海這個文化大熔爐裡融匯成一體。如浙江地區的任伯年、吳昌碩,蘇州地區的吳湖帆、吳子深,都成了海上畫派巨擘,浙派和吳門派也成了海派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恰恰是嶺南畫派,沒有像浙派和吳門派那樣被海上畫派所同化或吸納,而是始終保持自己的鮮明特點。其根本原因在於嶺南地區的文化範疇和人文環境具有較強的獨特性,同海上畫派所處的吳越文化大背景存在較大的差異。江浙與上海同屬吳越文化系統,所以浙派和吳門派容易被海上畫派所吸納,而嶺南畫派卻能夠保持自己的個性和特點。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10月號第2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