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與會發表人合照

日本關西研討會・書畫收藏與未來

文∣李思潔 圖/攝影∣李思潔

今年(二○一一)適逢辛亥革命百年,大家所熟知的,多為政治環境上的改變,然而,辛亥革命也是日本關西收藏中國書畫的契機。因此,自二○一○年秋開始,關西地區的九個美術館舉辦巡迴展,各館將館藏的中國書畫整理、展出。為了這次的巡迴展覽,特於十月廿二、廿三日於泉屋博古館舉辦「關西中國書畫收藏的過去與未來」研討會,邀請日本及海外學者針對各地的中國收藏進行討論。本刊特此為讀者進行數場摘要,說明關西收藏的脈絡。

關西各美術館的收藏

曾布川寬首先以「近代的關西中國書畫收藏」為題,簡介各館的收藏脈絡。辛亥革命使得中國各地情勢動盪,文物外流,不少日本收藏家都是在此時大批購入,建立自己的收藏。以下以表格整理:

書畫收藏的指導者─內藤湖南(1866∼1934)

近現代日本收藏中國書畫重要的中介者之一為內藤湖南,他從小受中國教育,有深厚的漢學基礎。他於一八九九年開始到中國參訪,身為記者的他,對於中日兩國在書畫上的交流頗感興趣。在中國看到了不少作品,也結識中國的藏家、書畫家等,其中最為重要的是一九一七年所見的「京師書畫展覽會」,當時因天津水災,基於賑災目的而舉辦此展,展出蘇軾〈寒食帖〉、董源〈江山高隱圖〉等,讓他十分驚喜可以見到如此多珍貴的書畫。他亦將中國書畫置於相當高的位置,認為「中國書畫的藝術性是在世界藝術中的正極端」,以及「試圖將文化向世界發送,將會突顯日本的地位」,表明他贊成日人收藏中國書畫的態度。因此,他舉行雅集形式的「蘭亭會」、「壽蘇會」等,讓日人可以更接近中國書畫文化。內藤湖南晚年傾心於中國的文人品味,收集與文人文化相關的逸品。明治時期費諾羅沙(ErnstFenollosa,1853∼1908)等人反對文人畫,認為日本的美學不應朝向文人畫的路線走,而內藤湖南則是再次提倡文人畫的審美品味。無疑地,對於日人收藏中國書畫以及看重其價值有不可否認的影響。(關西大學•陶德民發表)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12月號第2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