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弘曆歲朝行樂圖像軸〈局部〉 設色绢本立軸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品
 
「頤養謝塵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展覽介紹
文∣李思潔  圖/攝影∣香港藝術館


編按:香港藝術館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於六月推出「頤養謝塵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本刊特以電子郵件,向承辦此展的香港藝術館中國文物部館長李頴莊女士進行訪談,將其內容整理,以饗讀者。

香港藝術館自二○○七年香港回歸十週年時已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舉行了大型的中國書畫展覽,展出故宮經典藏品,包括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及馮承素本〈蘭亭序〉等,盛況空前。適逢今年為香港回歸十五週年,又是香港藝術館成立五十週年,再度與北京故宮博物院洽商合作計畫,以推廣中國文化。寧壽宮花園(又稱乾隆花園)為北京故宮近年重要的復修工程,當中文物亦因這工程而得以公諸於世,惟工程完成後,相關文物將歸位展品,再度出境展覽的機會不大,而且相關文物從未在亞洲地區展出過,很值得策畫推介給觀眾欣賞。

關於寧壽宮花園

寧壽宮花園既是乾隆皇帝親自構思,作為自己退休私人消遣之地,在園林設計上有高度的私密性,亦在這總面積不夠一個足球場的狹長空間中,體現了乾隆皇帝一生在文學、藝術的取向及宗教精神上的追求。

乾隆皇帝喜愛江南園林建築,在營建花園過程中亦吸收了不少江南私家園林的元素。其中花園中假山奇石的配置,使花園一共廿七座建築物都能高低錯落地分布於一個狹長的空間中,而不覺擁擠。每座樓閣的面積都很細小,正符合其私人賞玩的心態。

作為一個頤養天年的地方,乾隆花園處處都可見他歸政退位的思想。例如遂初堂便點出文人去官歸隱,得遂初願的隱逸心態。而倦勤齋則出自《尚書•大禹謨》中「耄期倦於勤」,以帝舜年老不勝政事而歸政,表達乾隆皇帝自己的心願。

園內亦有不少崇尚文人雅趣的建築物,如三友軒便取自松竹梅歲寒三友,表達文人節氣。而禊賞亭是出自〈蘭亭序〉中所記述的文人修禊事跡,亭中更仿建了曲水流觴,以遠思王羲之當日飲酒唱敍的盛事。除了這些文人玩意,園中倦勤齋內建有皇帝的私家戲臺,亦有如養和精舍這些作為他退休冥想的地方,可見此園林是配合乾隆皇帝的老年私人生活愛好而量身建造的。寧壽宮花園的復修工程自二○○八年開始,預計二○一九年完成,現時僅完成了倦勤齋的修復工程。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9月號第3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