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圓明園西洋樓銅板畫 (右)清 沈源、唐岱 圓明園四十景圖詠 正大光明

畫作中的圓明園與西洋樓

文∣鄭椀予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提起圓明園,在您腦海中出現些什麼畫面呢?是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恥辱?大量圓明園文物的打破毀壞或流失海外?還是數年前大水法十二生肖獸首在拍場上競逐高價的叱咜風雲?最近臺灣首次舉辦的圓明園大型特展「圓明園─大清皇帝最美的夢」,將藉由海外回歸文物與數位互動影片等模式,帶領您回顧十八∼十九世紀與法國凡爾賽宮媲美的中國古典園林樣貌,與那段曾盛極一時又黯然消逝的流金歲月……

圓明園概說

圓明園為清代最著名的皇家園林,始建於康熙四十八年(一七○九),賜贈予雍親王胤禛,至咸豐十年(一八六○)被英法聯軍燒毀,一百多年來共為雍正、乾隆、嘉慶、道光至咸豐五任清帝的駐蹕之處。園內建築或仿江南園林,或摹古畫詩韻,風格互異。

距汪榮祖等學者的調查,圓明園占地三•四平方公里,自東到西約二四一五公尺,自北到南約一八九○公尺,呈橫向長方形。其中除了約十六萬平方公尺的人工建築,還包括三方水域:一為福海,幾占據園址東側地基的百分之九十,為圓明園面積最大的人工湖;另兩座為前湖與後湖,後湖幾為前湖面積的五倍,位於園址西側中部與南部。此外還包括乾隆時期持續增建於圓明園主園東側與東南側的長春園與綺春園(同治時改名為萬春園),及位於綺春園西側的扇面湖,使圓明園能於乾旱的北京,營造出猶如江南園林的水色迤邐。

圓明園能有如此豐沛的水量,是由於園址選在地表與地下均擁有豐沛活水的山腳平原上,早在元代已有一些優美莊園出現,至明代有書法家米萬鍾的勺園等,清代康熙皇帝亦選擇在此興建一座新的宮苑,所有人工建築都根據中國傳統建築營造法式為南北走向,面朝南方,前有寬闊庭院。一七○九年,當圓明園的第一階段完成後,康熙將其賜給皇四子胤禛,並親題匾額,命名為「圓明園」,自此展開圓明園長達一個半世紀的輝煌歷史。

關於「圓明園」的命名之意,在唐岱、沈源所繪《圓明園四十景圖詠》前錄有〈世宗憲皇帝御製圓明園記〉,起始即言:「圓明園在暢春園之北,朕藩邸所居賜園也,在昔皇考聖祖仁皇帝聽政餘暇,遊憩於丹陵沜之涘……」又言:「常稽古籍之言,體認圓明之德。夫圓而入神,君子之時中也。明而普照,達人之睿智也。」而冊中另一篇乾隆皇帝〈圓明園後記〉則言:「皇祖以是名賜皇考,皇考敬受之而身心以勖,戶牖以銘也。」

上述雍正所提古籍之言,為出自《中庸》的一段話。「圓」是指個人品德圓滿無缺,超越常人;「明」是指政治基業明光普照,完美明智,為儒家標榜明君賢相的理想。而圓明園確實也擔負起成為清代政治中心的重責大任,或許這也是西方軍團行至東方後,首要占領掠奪的不是紫禁城而是圓明園的眾多因素之一吧。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7月號第4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