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上)(中)清乾隆 銅胎鎏金掐絲琺瑯麒麟香爐 (下)清乾隆 十二生肖「水力鐘」人身獸首銅像之馬首
 
圓明園文物賞析
文∣鄭椀予 圖/攝影∣ 頑石創意、周海聖


圓明園被劫毀後,絕大多數價值連城的金銀器、玉器、瓷器等都流散海外,如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法國楓丹白露宮、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等。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目前在全世界四十七個國家的二百多個博物館中,收藏的中國文物約一六四萬件,民間收藏數量更是公開館藏的十倍之多,幾乎涵蓋所有文物種類,包括書畫、陶瓷、玉器、雕塑等各類珍品,其中很大一部分即可能來自圓明園。

在本次展覽中代表提供作品的數位臺灣藏家發言的周海聖說明,雖然理論上被帶往西方的圓明園文物應該很多,但卻幾乎無法證實,除非收藏的原始家族明確記載該物由其先祖在一八六○年自中國帶回,那麼其為圓明園文物的可信度就很高,其餘多僅能透過相關圖錄或文獻比對佐證,因此在策畫這樣一個大型的圓明園文物展上,確實有其難度。

而圓明園文物中最為人熟知的,可能即為在二○○○年春拍中引起軒然大波的數件海晏堂水力鐘十二生肖銅獸首。而今十二件中有四件藏於北京保利藝術博物館,二件藏於法國巴黎,商借均極為困難。本次展覽雖僅能以複製獸首虛擬水力鐘噴水意境,但我們或可由蘇富比二○○七年「海外遺珍」專拍中的馬首圖像,略探海晏堂十二獸首之端倪。

清乾隆 十二生肖「水力鐘」人身獸首銅像之馬首

海晏堂為西洋樓景區中最大的的一處建築群,建成於乾隆廿四年(一七五九),十二生肖水力鐘青銅坐像則位於西面門樓階下的弧形疊落式噴水槽。坐像軀幹為石雕,身著袍服;頭部則使用當時清廷精煉的紅銅鑄造,鑄工精細寫實,獸首上的皺摺、毛髮等細微之處均清晰逼真,配合紅銅色澤的深沉典雅,使銅獸首水力鐘成為海晏堂區最特殊的一道景觀。

馬首通高卅九•三公分,重量十五公斤,原立於十二生肖水力鐘左方的第三座銅像。據文獻記載,乾隆皇帝肖屬馬,在水力鐘的序列上代表十二時辰中的午時,每天噴水時間為上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正午十二時不只馬首銅像噴水,其餘生肖銅首亦同時噴水,形成萬朝歸宗的盛況。

馬首的造型與其他獸首相較,更以豐富的毛髮量感與生動造型取勝。由正面觀之,鬃毛自然的覆蓋在馬首前額,兩側微分,中間一撮略向鼻端中心點交攏,鋪疊方式自然流麗。雙耳微捲,巧立於額之兩端,彷彿還能撫摸出其柔軟的質感。馬的雙眼炯炯有神,頗具靈氣,馬的鼻、口部皮膚上似敷以一層淡淡的斑紋,像是真馬皮膚表層細細的汗毛與毛細孔。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9月號第4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