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石渠寶笈

十全乾隆•品味多元

文∣李思潔  圖/攝影∣洪國峻

清高宗乾隆(1711∼1799),在位六十年,將清朝推向了文治武功高峰。他出生於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五日子時,清宮檔案中,留有乾隆八字的批語:「此命富貴天然,這是不用說。占得性情異常,聰明秀氣出眾,為人仁孝,學必文武精微。幼歲,總見浮災,並不妨礙。運交十六歲為之得運,該當身健,諸事遂心,志向更佳。命中看得妻星最賢最難,子息極多,壽高元厚。柱中四方成格禎祥,別得不用問。」此段批語將乾隆的命格誇上了天,然以後人眼光來看,未必不準。他的年號「乾隆」,在滿文的字義上即是「得到上天的保祐」,他亦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最有福、親見七代、享有「五福五代堂」
的天子。

展覽定位

國立故宮博物院於二○○二年十月時便曾舉辦「乾隆皇帝的文化大業」特展。承續近兩年「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康熙與太陽王路易十四」不少民眾希望能見到乾隆展覽,一覽清三代大業。因此,策展團隊便決定以「清高宗的藝術品味」,作為展覽主軸。

乾隆曾因為武功上的十次戰役:「平準噶爾為二,定回部為一,掃金川為二,靖臺灣為一,降緬甸安南各一,即今二次受廓爾喀降為十」,書寫了〈御筆十全記〉(成於乾隆五十七年),同年降旨刻「十全老人之寶」印璽,並撰文〈十全老人之寶說〉,將「十全」由武功上的成就延伸至其他方面:「十全本以紀武功,而十全老人之寶則不啻此也。……蓋君人之職,豈止武功一事哉。」至嘉慶元年,乾隆宣布退位,並將〈十全老人之寶說〉製為玉冊,除了彰顯清三代的盛世,亦包含了對於後代子孫能夠如同自己在文治武功上皆有建樹的期許。

而如何在展覽命名上能一標中的突顯出乾隆藝術品味的多元性及豐富度,策展團隊便想到了「十全」一詞所包含的完整豐富。正好又與乾隆皇帝的〈御筆十全記〉、〈十全老人之寶說〉以及他對於自己作為皇帝的期許相互呼應,展覽名稱因此定調。

此次展覽分作三個單元,策展團隊希望藉由有層次及邏輯的鋪陳,讓觀眾可以瞭解乾隆的藝術品味。而為了能夠完整呈現展覽內容,除了國立故宮博物院原有的書畫、器物及圖書文獻藏品,特別向北京故宮博物院商借了四十五件相關文物,讓展覽得以更加完美。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11月號第5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