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鄭善禧 布袋戲造像•對聯 局部
 
史博館「閩臺三傑書畫展」介紹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歷史博物館


一九四九年,對於臺灣和中國而言是個重要的年代。國共分治以來,一些畫家有意識地跟隨國民政府來臺;有些則是因為別的緣故,被迫滯留臺灣。自明、清時期起,臺灣與福建便關係密切,福建畫家的書畫風格也成為臺灣日治以前的主要淵源。此次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博館)以「閩臺三傑」為主題,展出三位福建出身的畫家余承堯、沈耀初、鄭善禧,三位先後於史博館國家畫廊舉行過個展,為臺灣藝壇的指標性畫家。

余承堯(1989∼1993)
余承堯是知名詩人余光中的堂叔,先祖耕讀傳家,余承堯進入中學時,在鄉里間已以能作古詩而聞名。之後,他加入了北伐,擠身行伍之列。戰事結束後又因日本友人的引介赴日,先入早稻田大學研讀經濟,後又轉至日本士官學校(意即臺灣的軍校)就讀。回國後回到軍隊,在軍隊工作了廿餘年後,以中將參議申請退休。之後,余承堯從事藥材生意,來往來於臺北、新加坡、廈門之間。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來臺,他亦隨之獨居臺北。生意之餘,便以詩、書、畫、南管遣興。

據聞余承堯作畫的契機源於一次至臺北故宮博物院的參訪,他見到館藏的文人畫山水,雖名為華山,卻與自己親眼所見的華山風景大不相同,回家後便開始提筆作畫。一九六六年,他因李鑄晉的推薦而參與了美國的「中國山水畫的新傳統」展覽,同時展出的還有王季遷、陳其寬、劉國松、莊喆、馮鍾睿等知名畫家。一九七七,余承堯於紐約中華文化中心舉辦個展,但他的畫名仍未在中國、臺灣等華人藝術圈中打開。

余承堯的作品受到重視始於一九八六年, 先有徐小虎在《Free China Review》中推薦, 又有董思白在《當代雜誌》創刊號中讚揚,《雄獅美術》緊追在後,為他製作了專輯,舉辦畫展。一九八八年,史博館為其舉辦「余承堯九○回顧展」、漢雅軒舉辦他的近作展, 余承堯亦於此年獲頒「民族藝術薪傳獎」,讓他的聲名大爆發,而此時他已九十歲了。

在此之前,余承堯雖有從商,但於一九六○年代後期,他便完全退出商場,僅依賴政府所發的節日慰問金度日,生活清貧簡樸。即便是成名後,他的生活依然維持原樣,過著簡單的生活。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4年2月號第5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