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大象無形

「問道無心─林章湖書畫展」開幕報導

文∣王明玉 圖/攝影∣林章湖

國慶連假時值入秋之際,臺中地區儘管仍是日頭赤炎炎,但微風徐來已充滿涼意。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於十月十一日下午三點卅分舉行「問道無心─林章湖書畫展」開幕,是次展覽是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為配合國慶煙火,所特邀舉辦的書畫展。現場由書法家蕭世瓊主持,雲集眾多政界及藝文界人士,一齊為林章湖教授退休後的首次個展獻上祝賀。自師大退休的羅芳教授說道:「雖然章湖是我的學生,但從他的作品看來,我早已把他當成是我的朋友。」師大美術系系主任程代勒、亦是林章湖自十八歲結識至今的摯交則言:「畫畫沒有退休,閱歷越多、畫得越好。」顯見退休之於林章湖而言,只是另一段創作生涯的開始。

林章湖(1955∼),出生於書香世家,九歲便開始學習書法、繪畫。就讀師大美術系期間,精進自我繪畫技巧及創作理論,奠定他在水墨、書法及篆刻等多項形式表現的實力。他長期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桃李滿門;一九九七年更受邀擔任愛爾蘭藝術設計學院客座教授。近年自教學崗位退休,依舊孜孜不輟於創作與學術領域,年過知命仍赴北京中央美術學院讀,二○一三年取得博士學位。現為臺灣美術院院士、師大美術研究所兼任教授、何創時書藝基金會顧問。

觀現場展出作品,便能見到他多方位的創作能力,書畫相輔結合,多數印章亦自行所刻,皆是其近年精心之作。林章湖表示, 退休之際,自己不免有「三十年看山」的感遇,為人生一大轉捩點,展出作品正是其過盡千帆後,回歸真我、探索己法,嚮往「問道無心」混沌大化的心法境界所作出的回應。〈大象無形〉上題寫「象乃是藝術之所託,入乎象而超乎象,得意忘形,非象之無形,是以吾心之用,藝之至極也」,或許正是他對此更細膩的註解。

現場還有幾幅水墨拼貼系列的作品,畫家嘗試利用創作中所遺留的書畫廢紙,拼貼而成。像是〈水墨密碼〉一作,看來為後現代下的解構,但實是辯證著「無用之用、無法自法」的理念。有趣的是,這類作品林章湖有時會以兩幅屏條書法拼貼其上,充滿表現性的畫面,實際上來自於他某次帶學生於關渡寫生的經驗。當時林章湖從寺廟中遠望淡水河,廟中厚實的兩根主柱,屏蔽其觀望河面的全景視野,但卻意外地使他將當時所見的空間感,作為畫面結構進一步發揮。

 
全文請見《大觀》2014年11月號第6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