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清乾隆 繡三星圖 故宮典藏
 
三星吉祥・織繡俱美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中國傳統紋樣多富有吉祥意味,其中「三星」的樣式相當常見。三星來自於對星象的觀察及崇拜,後來結合道教的信仰成為「星官」,原本只是天上的星宿,現成了福、祿、壽三位星官:福星即是天官,賜福人間;祿星一說為文昌,主功名利祿;壽星又稱南極老人,主長壽。三星聚集,象徵著功名福氣壽算皆得,人生圓滿。三星常見於瓷器、年畫等物,但此處要介紹的則是表現於織品上的圖像。

臺北故宮現存最早的三星圖織品為五代時期,以線繡的方式呈現。繡在中國流傳已久,《尚書•益稷》中記:「藻火粉米,黼黻絺繡」,其中「絺繡」便是繡有紋飾的細葛布。但古人所說的「繡」,不單是以繡線在紡織品上繡出花紋,還包含了以筆在布料上紋繪裝飾。但以筆繪成的圖案,在布料磨擦時容易脫落損毀,因此後來裝飾布料的主流便演變為繡了。而刺繡到了唐宋之際,分化為實用性刺繡和欣賞性畫繡兩種。實用性刺繡用於生活當中,不只是用於衣物裝飾,宗教性裝飾圖像等也屬此類;欣賞性畫繡則是摹仿繪畫作品,力求筆墨線條、氣韻風格的擬仿。臺北故宮所藏五代〈線繡三星圖〉應屬前者,具有宗教上及吉祥意味。此作構圖大致對稱,三星比例較大,位居畫面上方的松樹下。位居中央者為福星,執拂塵,冠纓結為葫蘆形;他的左邊為祿星,手拿羽扇,身旁有一鹿蹲踞,因「鹿」與「祿」同音,因此常同時出現在畫面中。他的右邊則是壽星,長眉善目,為慈祥和氣的老者形象。

三人坐於石椅上,觀賞著面前仙女們的舞蹈。仙女們依水平可分為三層,最下一層為三位女仙,執七寶傘蓋,在衣物、傘蓋上均可看到以網繡表現的紋樣。左下角有曲橋一座,右下角則安排奇石靈芝。其上為五位女仙,再往上則是六位跳舞女仙。此作可看到墨線打底的痕跡,構圖雖簡,但此作中可見到不同的早期刺繡針法,稱為網繡。網繡是以線條架構成格狀,在格子內刺繡的針法;和長針類的針法不同,網繡又可以在格子內作變化,因此更能夠靈活運用。在《刺繡針法百種》中,歸類出十二種網繡針法。在此作中便可見到菱形網繡運用於欄干處,女仙的衣裙以三角形的「龜背紋」及「雛菊紋」,福星衣袍以「雪花紋」網繡而成等,不同繡法運用自如,且針腳細密整齊,讓觀者驚嘆繡工的精緻。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8月號第2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