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黃公望 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 故宮典藏

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全卷賞析

文∣鄭椀予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本刊資料室

當初因「火殉」意外而分藏兩岸的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卷, 在闊別了三百六十年後,即將於六月二日起在臺北故宮合璧聯展。展覽為期三個月,前兩個月, 臺北故宮藏的〈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與「子明卷」,將與浙江省博物館藏的〈剩山圖〉合璧聯展, 另規畫「黃公望的書畫珍跡」、「富春山居圖臨仿本」、「黃公望的師承與交遊」等單元。後一個月為「明清時期黃公望的影響」及「黃公望傳稱作品」等單元。

〈富春山居圖〉之所以會分藏兩岸,全因它曾有段「坎坷」的流傳史!〈富春山居圖〉在元至正十年(一三五○)完成後,至明代經沈周、董其昌、吳正志(字之矩)與其子吳洪裕(字問卿)等收藏。當圖卷傳到雲起樓主人吳洪裕手中時,被吳洪裕與唐代智永和尚的〈千字文〉一起視若珍寶。在他臨終前,交代需將此二者投入火中殉葬。此為仿傚唐太宗以王羲之的〈蘭亭序〉殉葬之舉,以為這樣一來,他在陰間就仍然可與這兩件心愛的珍寶日夜為伴。幸而他的姪子吳貞度(字子文,號靜庵)將之搶救出來,只燒去了前段少許,大部分的畫卷,都仍完好地保存下來。據清代沈顥〈臨富春山居圖〉中抄存的吳貞度跋中指出, 此時為「庚寅冬」,也就是清順治七年的冬天。順治九年(一六五二),《書畫記》作者吳其貞得到殘畫,將兩段分別拼接裝裱成新,前面的小段稱為〈剩山圖〉,一直流傳於民間。後面的長段則稱〈無用師卷〉,在乾隆年間被賣入宮中。〈無用師卷〉入宮後,並未立即被視為黃公望的真跡,甚至在乾隆的大臣們進行過一場畫作真偽的論辯後被判定為仿作,直至近代才為學者們平反。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6月號第2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