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鄒一桂 畫菊 故宮典藏
 
「滿庭芳」特展秋冬花卉作品賞析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秋天時氣候變換,溫差漸大,花卉也顯出不同的色調。一般而言,以楓紅最能讓人感受到秋天氣氛,但除了楓葉,實際上還有許多秋天的花卉,盛開迎接季節轉變。

張若靄(一七一三∼一七四六),字晴嵐,室名藕香書屋,安徽人。善書及畫,工於花鳥禽蟲,得王穀祥、周之冕筆意,曾參與《石渠寶笈》的編纂。此件〈畫高宗御筆秋花詩〉,將宮廷庭園表現在作品上,畫幅的三面被花草圍繞,前後方各有兩座宮殿,大由建築柱子、屋稜,小至窗格線等,線條筆直勻整,一絲不苟,屋頂處的瓦片線條帶有弧度,線條維持相同間距,可見畫家用筆之穩定,建築具有透視感。畫左下露出一小段橋及石塊一角;右邊則是雲氣繚繞。中央則是庭園,在三面種植各式花卉,可見雞冠花、秋葵、雁來紅、菊花及鳳仙花等,姿態各異,顏色繽紛。

細看之下,樓台和花卉的比例相去甚遠。若此為實景,則人物行走其間,花卉幾乎與人等高。畫家在建築部分加入了西法,或許是為了突顯庭園各色花卉的姿態,因此將其放大表現,顯出花卉細節的精緻描寫。雖然此圖不合實景比例,但所繪應是清代宮廷庭園內所能見到的實景。右上可見乾隆詩文,款「丙寅初秋御筆」;左下則是畫家自題「乾隆丙寅秋七月。并奉敕繪圖」,可知是一七四六年農曆七月所作。此時正是由夏轉秋的過渡時期,天氣仍延續著夏天的高溫,但暑氣已漸消。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5月號第2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