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弘曆威弧獲鹿圖

澳洲維多利亞國立美術館「帝國盛世:乾隆朝」特展

文∣羅迪諾 圖/攝影∣維多利亞國立美術館

澳洲墨爾本的維多利亞國立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從即日起∼六月廿一日,將首次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辦特展,主題為「帝國盛世:乾隆朝」(A Golden Age of China: Qianlong Emperor,1736∼1795),超過一百廿件的展作中包括織品、器物和書畫各類珍稀文物。在位長達一甲子的乾隆皇帝(1711∼1799),其文治武功的輝煌盛世,不但讓中國百姓津津樂道,亦吸引海外人士的熱切關注。尤其在他任內的宮廷藝術與王朝文化,更是達到前所未見的繁榮發展。不同於以往的乾隆相關藝文展示,本展是以聚焦乾隆個人的多重身分為主軸,將透過藝品飾物的精采陳列,讓參觀者除了認識這位「十全」帝王,亦能了解十八世紀中國皇室的歷史文化和藝術品味。

滿州皇帝
一六四四年當北方滿人跨越長城進入山海關後,便建立王朝國號為「清」,並統治日後廣大領土有二六八年之久。即便脫離草原生活,但滿族人民仍不忘其優秀射箭馬術的軍武訓練傳統。作為最高的領導統治者,清初幾位皇帝都事必躬親參與射獵盛會。在乾隆一朝,這類閱兵狩獵的活動地點是在南苑舉行。此地位於北京城南十公里處,乃為皇家禁苑,苑內並無人居亦少耕地,只有豢養大批的鹿、獐、雉、兔等動物以為射獵之用。每當在進行遊獵時,皇帝與隨眾的軍官士兵,都會穿戴華麗精美的作戰戎裝,並配戴弓箭和腰刀,極盡展示滿族的強健體魄和皇朝的強大軍武。

展品中的一幅〈弘曆戎裝騎馬像〉,最能呈現乾隆這位身為滿州皇帝的軍威驕傲。此時乾隆正值盛年廿九歲,是他首次舉行南苑閱兵典禮的寫真留影。根據清朝欽定傳統,大閱儀式每三年舉行一次,皇帝必須全副武裝檢閱麾下的八旗軍眾。而各類兵種則是在帝王面前演習多個軍事項目,例如火器、騎射和布陣等等。當乾隆在位時,參加大閱的將兵包括滿蒙族群,人數可達數萬之多。圖中的乾隆身著大閱甲冑,披戴弓箭並騎於健馬之上,其氣宇軒昂的身型模樣,有著一統天下威震四海的非凡氣勢。館方指出,此畫應為時任朝中西方畫師郎世寧 (1688∼1766)的作品,他特別以寫實技法描繪人物與馬匹等重點形象,令觀者有如親臨君容之感。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5月號第6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