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傳牧谿筆 蓮燕圖
 
唐物與名物──武家茶器美感的流變
文∣李思潔 圖/攝影∣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

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於四月四日至六月廿八日舉辦「黃金時代──十七世紀的唐物」特別展。「唐物」雖有「唐」字,但其定義卻不局限於唐朝,甚至比中國更加廣義。學藝員重富滋子的文章中便明言,唐物是因為憧憬外國的美好文化,而認為應該崇敬的物品。其名應是來自八世紀時遣唐使所帶回的中國文物,但隨著時代演進,唐物的定義也隨之擴展。

御物──室町將軍對唐物的愛好
日本對於唐物的風靡,於古代、中世皆存在。於《日本後記》中大同三年(808)十一月十一日的條例中「敕。如聞,大嘗會之雜樂伎人等,專乖朝憲,以物為飾。令之不,往古所譏。宜重加禁斷,不得許容」之嚴厲禁斷的語氣,可知時人對於唐物的崇拜追求。寺院亦有許多唐物收藏,其來源與僧侶相關,如日本臨繼宗之祖榮(1141∼1215)曾帶回唐繪、唐物作為寺廟的日常用品,由一三二○年鎌倉圓覺寺所作之《佛日庵公務目錄》中所記的公物便有許多唐物,包含頂相(師父的肖像畫)、墨寶、法衣等。由日後增補的文物讓渡紀錄中,更可發現不少唐物流入武家。此目錄更可能是出於武家要求而作,可見武家對於唐物的執著。

室町時代以武家文化為媒介,融合過去的公家文化以及中國的禪宗文化。將軍則以三代將軍足利義滿(1358∼1408)、六代將軍足利義敦(1394∼1441)、八代將軍足利義政(1436∼1490)為主。三代將軍足利義滿於京都北山建立北山殿(今金閣寺),收藏唐物,這批收藏又被稱為「北山御物」。在兩位祖先的收藏基礎下,八代將軍足利義政的唐物收藏更為豐富。《君臺觀左右帳記》為其東山殿的裝飾品紀錄,「君」為君主,「臺觀」指稱居室,「左右帳」則是記錄室內裝飾品的帳面。此帳記的作者為能阿彌及相阿彌,其為祖孫。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6月號第6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