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蘇東坡 書黃州寒食詩卷 故宮典藏

故宮「天保九如:九十年來新增文物選粹」特展

文∣王明玉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立故宮博物院就在歡慶九○歲生日的同時,推出了「天保九如:九十年來新增文物選粹」一展,以器物、書畫、圖書文獻三大類,精選成立以來新入藏之文物展示,邀請大眾一同回顧其歷年的成長歷程。一座博物館的典藏為其核心所在,源源不絕新藏品的注入,就像是源頭活水一般,讓博物館有著豐沛的能量,教參觀者永遠無限可期。故宮九十年來,器物類文物新增近一萬五千件;書畫類六千餘件;圖書文獻六萬餘件。這樣的數量,幾乎已令世界各地的博物館難望其項背,但對故宮累積至今近七十萬件冊的總體收藏來說,似乎又僅是小巫見大巫般而已。

國寶重返
不過,回顧九十年來新入藏藏品的歷史,各件文物的重要性絕不在話下,其中最著名的當屬〈毛公鼎〉。該鼎中的銘文,記述了周宣王對毛公瘖的冊命,是目前所知西周銅器銘文字數最多者,因此,為研究該時期歷史、文字的重要材料。〈毛公鼎〉是在一九四六年由巨商陳詠仁捐獻給國民政府,後入藏中央博物院,在一九四九年政府遷臺過程中一同來臺,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原來連鎮院之寶的〈毛公鼎〉,都是在故宮成立後才新入藏的文物,這也說明了這些年進入故宮的生力軍,不因其入宮的年歲尚輕,而使其歷史價值略遜一籌。有些文物則又是在清末混亂之際流出宮中,經歷兵馬倥傯,如今再度聚首的珍稀之寶,如蘇軾〈書黃州寒食詩卷〉,就曾在流轉中,經歷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日本關東大地震,二次大戰的空襲、火災等。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11月號第7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