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三彩鴛鴦枕 (右)三彩雕花杯

史博六○「盛世風華──洛陽唐三彩特展」

文∣江桂珍 圖/攝影∣國立歷史博物館

國立歷史博物館今年正值創建六○週年,特與洛陽博物館共同主辦「盛世風華──洛陽唐三彩特展」,敘事兩岸洛陽唐三彩離散兩地與首度合璧,見證史博館與河南一甲子的歷史情緣。

離散兩地.首度合璧
戰亂破壞,輾轉從重慶搶運卅八箱文物抵臺。一九五九年的國立歷史博物館成立之初,教育部撥交這批原屬河南博物館(河南博物院前身)之文物,成為史博館最早入藏且至為重要的館藏基礎,包括銅器、陶器、玉器、織錦、甲骨、書籍碑拓等類;其中出土於廿世紀初期洛陽地區的唐三彩陶器,是一九二七年河南博物館成立後,有感於出土文物的大量損毀與流失之隱憂,遂進行大規模收藏與徵集的文物,來源極可能出自一九○五∼○九年隴海鐵路汴洛段修建時,工程穿越北邙山陵墓群於毀損的古墓中所發現者。

這批世人前所未見的多彩陶器,品質精良,品類多元,含括了文武官俑、天王、鎮墓獸、動物俑與器皿等,兼具研究性價值與歷史性意涵。但在發現之初,由於被眾人視之為殉葬品,並未受到特別注意;直到民國初年,有古玩商將此類器物運往北平琉璃廠販售,方才引起學者王國維、羅振玉等學者的著意研究,唐三彩頓時蜚聲中外,並始為世人所珍視。此批文物至今依然是史博館的鎮館館藏,也是國內最具特色的三彩文物,甚而與大英博物館的唐三彩藏品齊名,享譽世界。

此次特展為扣合史博館六○週年館慶主題,精選兩岸代表性唐三彩文物各六十件,除館藏代表性唐三彩,更包括河南首度來臺展出的人物俑、動物俑、殉葬器具、生活器用,以及三彩窯址發掘出土的窯具與模具等,其中不乏河南省一級的三彩精品,暌違一甲子,首度聚首,合體展出,一同演繹大唐的「盛世風華」。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12月號第7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