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清境(二)

史博館羅振賢水墨創作展盛大開幕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歷史博物館

羅振賢,一九四六年生於臺灣雲林縣,畢業於國立臺灣藝專美術科(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國Fontbonne University美術研究所藝術暨美術碩士。師承國畫名家傅狷夫先生等名家,作品曾獲第八屆全國美展第一名,並曾榮頒中山文藝創作獎、國家文藝獎特別獎。羅氏除個人在水墨創作上,寫下豐碩的成果,更在美術教育上付出無私奉獻的心力,近年來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長榮大學美術系等處任教,作育英才無數。此次於四月十九日至五月廿九日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舉辦「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為畫家自一線美術教育退休後,將心力投注於創作中的首次展覽。

羅振賢早年家境不豐,卻在純樸的環境中,養成了其淡泊堅韌的個性。藝術才能的初萌於國小期間,其隨意寫生受到老師的讚賞,因而決定指導他畫技。高中時獲陳誠老師的指導,順利入國立藝專就讀。於國立藝專受業於傅狷夫門下,為心香室弟子一員。羅振賢於求學路上一路受到師長的幫助,或許也是他選擇投身杏壇的原因之一。

自國立藝專美術科國畫組畢業後,先於臺南成功國中任教。結束近十年的國中任教生涯後,北上於專業美術類科擔任教職。一路由講師、副教授、教授,而後出任改制學院後的系主任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一職。他承襲傅狷夫繪畫理念,於教學及行政職之餘,致力於寫生。用筆墨表現臺灣自然山水風情。其展覽名稱「大地情緣」,亦是源於對家鄉土地的關懷及熱愛,尤其重視人與土地之間的感情,這也是羅氏作品中,點景人物往往讓觀眾望而為之會心一笑。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5月號第8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